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评:让2亿人的“饭碗”稳稳的

2021-05-24 09:55:13 来源: 新华网

  冯文雅

  目前,全国以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络主播等为代表的灵活就业者已达2亿人,约占全国总人口的七分之一。如何支持这2亿人就业和创业?如何为这2亿人提供更好的保障?回答好这些问题至关重要。

  最近,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对此一一给出回应,招招直击痛点难点。

  灵活就业很重要,灵活就业者却并不容易。前段时间,一档火遍网络的节目《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局处长走流程》把一些灵活就业者面临的困境展现在了人们面前,揭开了灵活就业的痛点:职业前景不稳定、工资水平不稳定、劳动关系难认定、社会保障缺失、遭受不公时维权难等等。对此,节目中体验送外卖的处级干部深有体会,“真的太不容易了,觉得很委屈”。

  如何正视“委屈”,通过完善法律法规、对政策作出调整等解决灵活就业者的现实困境,是人们非常关切的。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的保障制度,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支持各类劳动力市场、人才市场、零工市场建设,还提出继续对灵活就业人员给予社保补贴。日前,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放出大招,如提出降门槛、强扶持、优服务、促孵化等四方面措施促进灵活就业,研究制定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兜底措施等,都是在为灵活就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让灵活就业更“灵活”,让灵活就业者更安心。

  饭碗端得稳稳的,幸福才能稳稳的。2亿人的“饭碗”,必须端得稳稳的,一定会端得稳稳的。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69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