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用时35天!雄安新区启动区规划展示中心项目主体工程封顶

2021-05-20 22:04:5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启动区规划展示中心鸟瞰图。中国雄安官网发

  中国雄安官网5月20日电(记者封俊龙 通讯员唐伟)5月20日17时20分,随着最后一立方米混凝土浇筑完成,雄安新区启动区规划展示中心项目主体工程正式封顶。从4月16日中标进场施工,到主体工程封顶,仅仅用时35天!“这是个不可思议的奇迹!工程顺利封顶得益于各参建单位的大力支持。”中建二局雄安分局负责人姜斌深有感慨地说。

  雄安新区启动区规划展示中心项目是一座传承中华建筑文化基因,吸收世界优秀建筑设计理念和手法,坚持开放、包容、创新,面向未来,形成独具汉唐风格的新中式建筑。由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代建,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施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300平方米,包括地上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该项目主要服务于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新区招商引资,功能区包括展示区、会议区、接待区、配套服务区等四大空间。其中,接待区设置接待室与洽谈室,配套服务区主要设置后勤保障功能。

项目施工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虽然这个项目工程量不大,但是工期要求太紧,给我们带来了巨大压力。”项目负责人刘川介绍,该项目施工的正常工期应该是8个月左右,但是为了启动区建设能够顺利开展,能够快速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提供展示空间,需要在6月30日前完工交付使用,项目工期不足80天。“标准高、工期紧、任务重、交叉多是我们这个项目最大的挑战。”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项目负责人张莉莉说。

  为了完成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接到中标通知书当天,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项目管理团队及部分施工队伍便进场启动施工准备工作。“我们连夜召开了项目施工会议,按照工程需求紧急调集精英施工队伍,确定每一个施工节点的完成时间,并实现了第一时间开工建设。”刘川说,“由于工期太紧,我们使用的工人数量和机械数量都是正常情况的3倍以上,并采用所有建筑作业面同步推进、平行施工的方式,以确保工程进度。”

项目施工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据悉,在项目开工时,由于缺少必要的准备时间,该项目面临最大的困难便是缺水缺电。为了不影响施工进度,项目部紧急租用一台大功率发电机,并利用洒水车从外部运水来解决施工用水用电问题。“我们真的非常感谢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为项目建设创造的优良施工环境和便利条件。开始现场没有电,在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和国家电网雄安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们项目在24小时内便通上了电,为项目建设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刘川说,“我从事工程建设很多年了,能够这么快就实现通电,还是第一次,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克服困难完成建设任务的信心和决心。”

  在食宿方面,项目部购买了桶装水和盒饭,为建设者提供安全卫生的餐食和饮用水。此外,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这个项目部跟其他项目不同,没有入口、没有围墙,有的仅仅是一排排简易的活动板房。“项目开工时,连这些板房都没有,我们靠着兄弟单位的帮助,临时住在其他项目的驻地。我们用两天时间调运了68间移动板房,才有了现在的项目部。”刘川说,“目前,项目管理人员和工人一共300多人,大家吃住在工地,为的就是能够圆满完成施工任务。”

项目施工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在投标这一项目时,我们就知道这个项目的困难程度,但是作为央企,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也很幸运能够承担这一艰巨任务,这也是彰显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实力的最好舞台。我们将倾尽全力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为雄安新区贡献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的力量,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姜斌说。

  据悉,雄安新区启动区规划展示中心建成后,将承担启动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招商引资的重要展示功能,为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提供巨大支撑。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65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