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关注|河北:免费婚检,期待更多准新人参与

2020-06-18 09:18:5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6月9日,在石家庄市桥西区婚姻登记处的区妇幼保健站婚检便民点,医护人员对前来领取结婚证的一对准新人讲解免费婚检的相关内容。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 摄

  政府“买单”,免费婚检。从今年起,河北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婚检。为什么要推行免费婚检,都检查哪些项目,有没有必要做……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取消强制婚检后河北省出生缺陷率一直居高不下

  “婚检,是对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可能患影响结婚和生育的疾病所进行的医学检查。”省妇幼保健院孕产保健科主任麻海英介绍,婚检是保障出生人口素质,预防出生缺陷的第一道防线,事关家庭和谐幸福和后代健康成长。

  据介绍,婚检项目包括询问病史、体格检查、常规辅助检查和其他特殊检查。检查的疾病主要包括:严重遗传性疾病,艾滋病、淋病、梅毒以及医学上认为影响结婚和生育的其他传染病,精神分裂症、躁狂抑郁型精神病以及其他重型精神病,重要脏器疾病和生殖系统疾病等其他与婚育有关的疾病。

  “这些疾病通常具有较强的隐匿性,在婚前往往不易被发现,但在生育时却可能对胎儿造成严重影响,进而给家庭带来严重冲击。”麻海英说,在我国,婚检一度被写入法律,强制执行。

  直到2003年,我国新版《婚姻登记条例》实施,取消了“凭婚前医学检查证明办理婚姻登记”的要求,婚检自此由强制改为自愿。

  政策一出,被很多人误读,认为自愿婚检就是不再需要婚检,以致全国各地的婚检率“大跳水”。据河北省有关部门此前的监测结果显示,2002年河北省婚检率为88.10%,而到2004年,这一数字仅为1.94%,不少县(市)婚检人数为0。即使近年来一些地方大力推行免费婚检,婚检率逐年缓慢上升,但依然无法恢复到强制婚检时的水平,2019年河北省婚检率为42.58%。

  “婚检率下降,随之而来的是逐年攀升的出生缺陷率和增多的出生缺陷儿。”麻海英介绍,出生缺陷的发生与婚前保健有明显的关联性。2003年河北省出生缺陷率为79.91/万,而取消强制婚检一年后就上升为94.11/万,此后一直居高不下,出生缺陷防治依然任重道远。

  健康意识不足是年轻人不愿婚检的重要因素

  婚检的重要性显而易见,可为什么很多人不愿意婚检?

  5月20日当天,河北省有18957对新人结婚登记。记者在随机采访中了解到,很多新人都没有进行婚检。

  “婚检?我们都很健康,检啥呀?”在省会一家企业工作的王女士,刚刚与相恋了5年的男友领取结婚证,结束了爱情长跑。她说,“没有人告诉我们要婚检,我们也不了解去哪里婚检。”

  而在省直一家单位工作的小莉告诉记者,她和老公所在单位每年都组织员工体检,双方身体状况都挺好,再说现在都挺忙的,没必要多此一举花时间重新检查。

  “年轻人不愿婚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重要的一点还是健康意识不足。”麻海英说,也正因此,给一些家庭的婚后生活带来不小的麻烦。

  “如果不是打算要孩子,我真的不知道我媳妇精神上有点问题。”前不久离婚的赵先生有点无奈,虽然他和前妻谈朋友时两个人聊得挺好,很快就领证结婚了,“现在离婚对我们来说都很痛苦。”

  除健康意识不足外,也有一些人是刻意避嫌的。因为婚检时可能会触及一些个人隐私,一旦被查出来后,有可能会导致婚姻泡汤,也有一些人认为如果对方要求婚前做婚检,那就是对自己的不信任。

  “其实,婚检是婚前专项检查,与普通体检还是有区别的。”麻海英介绍,通过婚检可以知道自己身体的健康基本情况,排查血缘关系,避免以后孩子出生畸形,还可以预防遗传性、传染性疾病。

  根据国家有关统计,2004年—2018年,全国婚检累计筛查出疾病人数达873万,其中生殖系统疾病303万,指定传染病202万,与遗传有关疾病7万,平均疾病检出率约8.5%。

  今年底河北省婚检率要达到50%

  近年来,出生缺陷率逐年上升的严峻形势,引起了各级政府高度重视。为了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省卫生健康委、省财政厅等6部门日前联合发文,明确从今年起,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开展免费婚检,并确保年底婚检率达到50%。

  “这是一项惠民、利民的重大民生工程。”省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免费婚检、孕检已经被列入了省委、省政府今年重要督办任务。同时,也把这项工作作为妇幼健康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2020年绩效考核工作中。

  为保证免费婚检所需经费,河北省明确要求,市、县财政要将免费婚检工作列入重大民生工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合理确定检查标准,结合群众检查意愿、本地实际和财力情况,在本地现有保障政策和资金渠道的基础上,资金不足部分可以统筹使用上级和本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新增部分资金、历年结余资金以及新划入项目补助资金部分予以保障,省级财政根据项目实施情况予以奖补。

  “对一些年轻人来说,免费婚检有一定吸引力。”麻海英介绍,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经济实力的提高,人们更注重服务的内容和便捷。

  目前,河北省不少地方推出了婚前保健服务机构与婚姻登记机关“一站式”服务、婚检在线预约、检查结果提醒查询等举措,大大方便了群众了解婚检、参与婚检。

  据了解,下一步,河北省将加强婚检与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优化整合,借鉴推广先进地区工作经验,逐步实行“一条龙”服务的新模式、新做法,真正做到让目标人群“跑一次道,进一次门,抽一次血,享受两项服务”。(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66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