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今年河北省夏粮丰收已成定局

2020-06-18 09:10:59 来源: 河北新闻网

  韩新波是石家庄市藁城区的种粮大户。6月14日,他种植的近600亩小麦收获完毕,平均亩产达到550公斤左右。“又是一个丰收年。”抓起一把金黄的麦粒,韩新波心里乐开了花。

  从河北省农机局获悉,截至6月17日,河北省小麦已机收2902万亩,接近九成。其中,邯郸、邢台、辛集小麦收获已经结束,石家庄、衡水、沧州小麦收获基本结束。全省夏玉米已机播2314万亩。根据农情调度和专家实地调查分析,今年河北省3305万亩小麦长势良好,亩穗数比上年增加,穗粒数和千粒重接近常年水平,夏粮丰收已成定局。

  夏粮是河北省粮食生产的第一季,占全年粮食总产量的40%,夺取夏粮丰收,对确保口粮绝对安全至关重要。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3月初,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暨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对春季农业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加强农业生产管理,抓紧开展春耕生产,加强农资供应保障,开展“抗疫情、解农困、促生产”行动,帮助农民解决春季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给春季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及时印发了《关于加强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通知》,加强春季生产技术指导,组织春耕春播服务队,开展田间管理、农资农技服务,保障农业生产资料及时供应,强化了与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沟通协作,及时打通乡村运输梗阻,确保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种苗、化肥、农药等农资运输畅通。同时,高标准抓好病虫草害防控,发挥全省病虫监测网络作用,针对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重发态势,河北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及早制定防控预案,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开展了统防统治和应急防治。针对今年病虫草害偏重发生的趋势,河北省在及时下拨中央预拨的4800万元农业生产救灾资金的基础上,省级安排了600万元用于蝗虫等生物灾害防控,为小麦病虫害防控提供了保障。

  另外,今年河北省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大力推广优质专用和节水品种、绿色高产高效集成技术,推广小麦节水品种及配套技术536万亩,节水品种占播种面积的100%,实现了全覆盖,推广优质专用小麦405万亩,87.5%的地块实施了秸秆还田,85.6%的田块进行了测土配方施肥,85.5%的田块进行了播后镇压。落实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积极争取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加大产粮大县奖励力度,优先安排农产品加工用地指标。(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66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