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北雄安新区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2020-06-16 16:28:3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办字〔2020〕58号

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党政办公室

关于印发《河北雄安新区2020年度地质灾害

防治方案》的通知

雄县、容城、安新县人民政府,新区各部门:

  《河北雄安新区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已经新区管委会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党政办公室

2020年6月5日

  (此件正文公开)

河北雄安新区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河北雄安新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有关规定,结合新区地质灾害现状,制定本方案。

  一、地质灾害总体概况及现状

  雄安新区地处平原区,缓变性地质灾害相对较为发育,地质灾害类型为地裂缝和地面沉降。2020年汛前地质灾害核排查结果显示,全区有10处小型地裂缝隐患点,其中雄县7处,容城县2处,安新县1处,主要威胁对象为民房和中小学校。

  雄安新区地面沉降强发育区面积192km2,占全区总面积的11%,其中雄县大营镇—北沙口乡以东、米家务镇西北区域和安新县龙化乡全部区域五年平均沉降速率超过50mm,安新县同口镇南部、刘李庄镇南部和雄县七间房乡西南部区域累计沉降量超过800mm;地面沉降中等发育区面积1433km2,占全区总面积的81%,累计地面沉降量介于300~800mm;地面沉降弱发育区面积145km2,占全区总面积的8%,主要分布在容城县西部,累计地面沉积量小于300mm。

  二、重点防范期

  根据多年地裂缝地质灾害统计分析,降水是诱发地质灾害的重要因素。新区每年6-9月份降水量约占全年降水量的80%以上,全年约65%的地裂缝发生在此时段。因此,6-9月份是新区地质灾害的重点防范期。

  三、重点防范区域和防范范围

  地裂缝重点防范区域包括雄县雄州镇张魏庄头村、古庄头村,大营镇文家营村;容城县南张镇北张村,贾光乡北后台村;安新县大王镇大王村。防范范围主要为乡村、学校、工厂等人员聚集区。

  四、重点工作

  (一)全面落实群测群防。三县政府要将地裂缝隐患点全部纳入群测群防体系,制定防灾预案、划定危险区、设立警示牌,落实防灾责任单位和防灾责任人,向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单位和群众发放防灾明白卡,实现地质灾害隐患点群测群防全覆盖。

  (二)在建工程全部纳入群测群防体系。三县政府要指导辖区内施工单位做好施工区、办公区、生活区的选址工作,避开地裂缝隐患区域。要督促工程建设和施工单位,加强对在建工程生活办公场所、生产设施、施工现场周边地裂缝隐患点排查和巡查,严防不合理工程活动引发或加剧地裂缝地质灾害,确保施工人员安全。

  (三)严格执行巡查监测制度。三县政府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和群测群防员,加强对汛期辖区内所有地裂缝隐患点的巡查和监测,坚持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对新发现的隐患点,要及时报告专业技术单位进行确认,纳入群测群防体系。

  (四)全力做好险情处置。对出现地质灾害前兆、可能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的区域,要及时划定地质灾害危险区,向社会公告并设立明显的警示标识;组织技术力量严密监测地质灾害发展变化,紧急情况下,迅速启动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及时有序地组织群众转移。

  (五)深入推进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认真落实《关于省直部门支持服务保障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工作分工方案》及《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落实〈河北省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有关事项的函》(冀自然资函〔2019〕385号)要求,开展建设片区区域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取消单个项目审批事项审查评估,提高项目落地效率。

  五、保障措施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三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综合执法局负责全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各县人民政府负责本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充分认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严峻性和重要性,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及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确保防治责任和防治措施层层落到实处。

  (二)严格落实防治责任。认真履行地质灾害防治主体责任及部门职责,加强组织协调和指导监督,发展改革、公共服务、农业农村、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文化和旅游、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电力等部门要按照工作职责做好相关领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机制。对在地质灾害防治中履职不严、玩忽职守、相互推诿,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和责任人的责任。

  (三)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三县政府要加大地质灾害防治资金投入力度,安排专项资金,开展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群测群防体系建设、科普宣传和培训工作。

  (四)着力强化值班值守。三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严格执行汛期值班、灾情速报等各项制度,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严阵以待,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空岗现象发生。一旦遇有灾情和险情,要按照国家重大公共突发事件信息上报规定和地质灾害灾情险情信息上报制度的要求,第一时间迅速、准确上报,并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及时发布消息,提醒公众防范,切实做到信息畅通、报告迅速、处置及时。

  (五)广泛开展宣传培训。三县政府要以重点防范范围群测群防员和防范群体为重点,以贴近实际和筒便易学的方式,大力宣传普及地质灾害防治政策以及预防、避险、自救和互救等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切实增强基层干部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提高全社会应对地质灾害的能力。

  (六)全面加强督促检查。三县要加强对辖区内地质灾害防治措施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重点检查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制、群测群防体系建设、年度防治方案编制、巡查监测和值班速报等制度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地质灾害防治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63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