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实招频出 亮点纷呈——雄安雄县双堂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侧记

2020-06-17 17:32:2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6月17日电(记者崔利杰)雄安新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雄县双堂乡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不断强化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举全乡之力,汇全民之智,用真情,使真劲,立足乡情实际,实招频出,亮点纷呈,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82户233人全部实现稳定脱贫,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小匣子”解决脱贫攻坚中的大难题

双堂乡工作人员入户宣传扶贫政策(资料图)。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高盟 摄

  扶贫工作贵在精准,重在精准。为使扶贫各项政策家喻户晓,切实维护好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脱贫攻坚政策的权益,双堂乡党委、政府坚持把强化宣传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助力工作纵深推进。截至目前,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50周岁人员占44.6%,60周岁以上的老人占26.6%。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由于部分困难群众普遍文化程度偏低,在条幅、展板、微信、入户等常规宣传方式下,很容易出现政策记忆模糊、享受的政策不清楚等情况,成为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大难题。”双堂乡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为破解这一关键症结,加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步伐,乡党委、政府创新扶贫政策宣传方式,统一为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购置插卡“小匣子”,紧紧围绕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社会保障等扶贫政策,分类录入政策解读,并设置专项政策按键,做到重点宣传和突出宣传,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随时随地、方便快捷的知晓针对性扶贫政策。同时录入红色歌曲,既能鼓舞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又能时刻感受国家的关怀和党的恩情,切实筑牢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

  扶贫必扶智 治贫先治愚

清华大学地学系与双堂乡共同开展扶志教育活动(资料图)。中国雄安官网发

  双堂乡联合清华大学地学系谋划组织实施“扶智教育”系列活动,清华大学地学系优秀研究生、博士生代表与双堂乡贫困学生和优秀学生代表结对分组,就学习方法、目标确定、学习技巧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通过分享一点一滴的学习经历、一招一式的学习技巧、一时一段的经验总结,将“智”和“志”深深刻入了双堂学子心中。同时,帮助制定切实可行的个性化学习方法和阶段性小目标。

  “‘扶智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双堂乡贫困学生真正感受到文化知识的魅力,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动力,开阔了他们的视野,让智慧和志气成为彻底改变贫困家庭的有力支撑,全面阻止了贫困现象代际传递。”双堂乡中学有关负责人说。

  爱心志愿服务队、红薯产业助脱贫

爱心志愿服务队与困难群众合影。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高盟 摄

  为发挥志愿服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作用,双堂乡积极开展“爱心助困变四新”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每周选取辖区10户困难群众,以改善居住环境、个人卫生、精神风貌、完善长效机制为发力点,乡村两级干部带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中小学生、爱心群众组成的志愿服务队联合行动,擦地面、换床单、清窗台、去异味、拉家常、谈趣闻、做饭菜,发放1000件“爱心双堂”专属套装,总结经验、完善机制,实现了居住环境新、衣物穿着新、精神面貌新、长效机制新,充分发挥困难群众主观能动性,打造了爱心邻居+两委干部+保洁员组合助困模式,营造出浓厚的全民参与扶贫氛围。

  同时,双堂乡开通扶贫工作专属“爱心双堂”微信公众号,系列报道各类爱心行活动,发出志愿服务倡议书,不断加深社会各界对精准扶贫和助人为乐内涵的理解认识,在营造人人参与扶贫工作、扩大困难群众受惠面等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红薯种植是双堂乡的特色产业,为促进贫困户增收,做实产业扶贫,双堂乡充分借力政策支撑,积极为贫困户申请扶贫小额贷款,帮助贫困户发展红薯产业。2018年以来,双堂乡累计为13户贫困户申请扶贫小额贷款,占全县申请户的46%;申请贷款资金60.7万元,占全县贷款资金56%。在做好资金保障的同时,双堂乡在红薯种植各环节持续跟进帮扶,积极帮助联系红薯苗、结对帮扶种植技术、畅通销售渠道,在增收的同时赢得了贫困户的高度认可。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65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