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探索服务型监管新模式 助力雄安新区绿色建设

2019-12-27 20:48:2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2月27日电(黄海)2019年雄安新区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创造“雄安质量”。

  一边是如火如荼的施工建设,一边是空气质量根本改善的艰巨任务,如何实现顺利建设与绿色建设的双赢?一年来,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立足服务,加强监管,积极探索建设期环保监管新模式。

  施工期污染防控方案编实严审,一本方案管始终

  “根据你的工程体量,你方案中配备的雾炮、洒水设备的数量不能满足工作需要,要增加这方面的预算。”这是评审专家徐小伟教授在雄安新区建设项目施工期污染防治方案评审会上提出的修改意见。

  为了使建设项目施工期有章可循,新区要求所有建设项目在开工前必须编制施工期污染防控方案,将施工期涉及到的污染因素以及落实措施涵盖其中。

  2019年9月24日,新区召开了第一次建设项目施工期污染防治方案评审会。通过评审的方案,是一个建设项目全过程污染防控工作的遵循和依据,也是进行环保监管的抓手。目前,新区生态环境局这样的评审会已进行了三次,评审方案共56份。

  为规范方案编制,新区生态环境局制发了《雄安新区建设项目施工期污染防控方案编写细则(试行)》,以指导方案编制落实规范。

  落实“六个百分之百”与“三个全覆盖”

  为了防治扬尘污染,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实施建设项目降尘管控,建立了建设项目“三个全覆盖”的管理机制。

  2019年11月,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下发《雄安新区施工场地全面落实“六个百分之百”与“三个全覆盖”技术方案(试行)》,雄安新区工地扬尘综合管理平台投入试运行。

  “按照《方案》要求,在施工现场设置降尘缸,每半月对降尘量进行测量,将降尘监测结果录入平台进行分析,并对工地进行考核排名,倒逼施工工地落实抑尘措施,优化施工环境。”降尘监测技术负责人李铮盯着监控大屏幕一边操作一边介绍。

  目前,在新区范围内的重点建设项目工地全部安装了降尘缸。

  划定移动源污染物低排区,建立移动源“绿标”制度

  2019年7月15日,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划定雄安新区移动源污染物低排放控制区的通告》,率先在全国建立移动源污染物低排放控制区。在新区全城范围内实施最严格的移动源排放标准,非道路移动机械应符合《非道路柴油移动机械排气烟度限值及测试方法》中排气烟度限值Ⅲ类要求。

  为了落实好精神,新区生态环境局建立了移动源“绿标”制度,即对符合标准进入监管平台的车辆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发放“雄安绿色施工”标识,并在全国率先全域建立起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排放备案登记和标志管理制度,实现了检测—挂牌—贴标—定位的“四位一体”管理方式全覆盖。

  2019年5月19日,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发出了雄安新区第一张非道路移动机械“雄安绿色施工”环保标识。截至目前,雄安新区共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普查登记2200多台,实现了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监管全覆盖。

  与此同时,雄安新区建立了重型柴油车监控平台,已有近2000辆重型柴油车安装在线远程排放监控设备,400多辆清洁能源车安装精准定位系统,通过完善基础数据库及动态管理台账,实现了常态化监管。

  另外,新区还在进入新区的主要路口设置3个综合检查站,主要道路节点安装8套遥感监测装置,人防、技防24小时不间断执法,完善机动车监管体系。

  优化监管服务,一个清单保建设

  近日,雄安新区2019年植树造林项目(秋季)第四标段因严重违反绿色施工规定,被剔除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这是雄安新区实施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以来,首个被剔除正面清单的项目。

  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是实施差别化管控、优化服务的措施。今年10月,雄安新区建立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

  对纳入正面清单的建设项目,优先保障其生产经营活动,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期间不停产、不限产。“但正面清单也不是万能护身符,前提是必须落实各项环保措施,绿色施工。凡是发现污染治理措施不到位、污染物排放超标等违法违规行为,实行一次违规剔除正面清单制度。”雄安新区生态执法支队工作人员袁龙山说。

  这项制度实施以来,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共约谈建设单位6家,通报7起环境污染问题,维护了新区绿色建设的正常秩序。

  “如何在支持新区建设中实现环保的目标,防止大规模建设期污染叠加,是一个艰巨而全新的课题。建设项目绿色施工,环保监管一路绿灯,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也应是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的基本内涵。”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二级调研员贾见勇说。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15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