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未来之城渐次清晰 美好生活令人向往

2019-06-05 18:00:17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公示引起当地群众热烈反响

  未来之城渐次清晰 美好生活令人向往

  6月2日是《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公示的公众开放日,雄安设计中心绿色大厅内人潮涌动,当地群众及各界人士参观后反响热烈。他们纷纷表示,雄安的未来模样渐次清晰,大家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无限向往。

  地处启动区的安新县大王镇于庄村对启动区控详规公示反响热烈。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占社表示,美好蓝图已经绘就,村民们都非常支持新区建设。“将来老有所养,孩子上好学校不用愁。特别是这里有‘秀林、绿谷、淀湾’,环境更美了。”刘占社表示,该村严格新区管控政策,进行网格化管理,不增一砖一瓦,同时积极组织村民参与“千年秀林”和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建设,增加村民收入。目前全村党员和村民代表组成30多个小组,积极进行征迁安置准备工作,盼望早日迁入新居,美美地过日子。

  6月2日下午,在雄安设计中心展馆入口处的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的《雄安新区启动区城市设计意象》动画视频,吸引了不少人围观。

  “雄安未来是一个面向世界的窗口,虽然我们的家园会改变,但文化根脉不能丢掉,‘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就点明了文化的重要性。这次在现场我也看到了相关的内容,我觉得规划做得很全面。”30岁的李洪守是安新县人,十分关注雄安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他,仔细领略着公示中的相关内容。“举世出众,生息之城;世界技术先锋的城市;利用地热与太阳能,营造更清洁的未来。”看到雄安新区启动区规划的生动展示,他激动不已。

  “启动区控详规描绘的城市模样,真是太漂亮了,可以说是中西合璧。既有高科技的智能城市样板,又有乡愁记忆,这乡愁包含着雄安人浓浓的情感啊。”容城县大河镇大河村的何会民无限感慨地说,何氏家谱从明朝嘉靖年间就有了记载,日前被列入了新区“乡愁”进行登记。前段时间,他委托河北大学教授整理翻译了悠久的家谱并印刷成书籍。“希望将来搬迁了,家族还能常聚聚,讲家史、传家风,形成一个凝聚精神的港湾。”何会民说,将来的雄安有中华风范、淀泊风光、创新风尚,同时保留有价值的特色民居、古树、特色建筑等,留住乡愁记忆,令他非常向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引入高质量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资源,建设优质共享的公共服务设施,提供高品质公共服务,打造功能完善、服务优质、智能共享、宜居宜业的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主城区。”在公示现场参观后,新区不少群众对于未来的优质教育和医疗红利更加充满期待。

  “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最开心的莫过于更快更好地治好病人。想到这两年多来医院发生的巨大变化,我感到非常自豪。”容城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崔莉表示,以前请北京专家来坐诊,想都不敢想;现在,北京名医经常来到新区百姓家门口。更令人开心的是,起步区将引入京津优质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资源,建设优质共享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目前,北京“交钥匙”援建医院进入项目招标和审批环节,将很快在启动区建设。“相信以后,新区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将大幅度提升,老百姓将享受更优质的医疗资源。”

  得知启动区控详规、起步区控规公示的消息后,57岁的容城县南张镇李茂村村民韩立军第一时间在网上预约参观。“这里将承接一批北京疏解的高水平大学、科研院所等,将来新区三县的孩子们会得到更好的教育,更容易成长为高端高新产业领域的人才。”在雄安设计中心绿色大厅,韩立军指着创新街示意图高兴地说。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挂牌了,北海幼儿园、史家小学、北京四中等学校将落户雄安……聊起新区教育领域发展的变化,韩立军打开了话匣子:“孙子现在上小学一年级,希望将来能就读优质的小学、中学,并考上一所建在雄安本地的名牌大学。”(记者 张伟亚 原付川)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51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