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河西村驻村工作组里的“最佳搭档”

2019-06-05 10:20:3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6月5日电(记者封俊龙)在家里,他们是和谐夫妻;在雄安新区河西村,他们是“最佳搭档”。她是河西村驻村工作组副组长,他是河西村四队第8组包户小组长。平宝娈和丈夫孙彦彬每天早出晚归,为了雄安新区建设,奋斗在河西村征迁工作最前线。

平宝娈和丈夫孙彦彬合影。中国雄安官网发

  他成了她最坚强的后盾

  2018年12月12日,平宝娈开始进驻河西村,担任驻村工作组副组长,负责河西村四队的征迁安置工作。2019年3月13日,平宝娈的爱人孙彦彬从大八于村驻村工作组调到河西村驻村工作组工作,担任工作组四队第8组包户小组长。“我在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他在县政法委工作,本来我们的交际仅限于生活上,没想到河西村把我们的工作也紧紧地绑在了一起。”平宝娈回忆起她和爱人分在同一个驻村工作组时的情景,她说话的语气还带着些许惊讶和兴奋。

平宝娈入户做群众工作。中国雄安官网发

  据介绍,2017年4月,孙彦彬便进入容城县东牛东庄村,担任驻村工作组组长,负责科学管控、环境治理等工作。2018年12月,他被调到大八于村驻村工作组,负责征迁安置等相关工作。目前,他既是河西村驻村工作组工作人员,又是大八于村驻村工作组的工作人员,基层工作经验非常丰富。

  “彦彬在生活和工作中都给了我很多的关心和帮助。”平宝娈说,她来河西村之前,从来没有在基层工作过,相关工作经验严重不足,除了驻村工作组领导和同事的帮助外,孙彦彬成了她最坚强的后盾。

孙彦彬入户做群众工作。中国雄安官网发

  “在工作中,他经常主动帮我承担一些工作任务。每天不管多晚回家,他都会耐心地帮我分析当天工作,指出不足的地方,就像老师一样。”平宝娈说,“他以前从来不买菜做饭,现在他每天晨跑的时候都会帮我买菜,有时候还会帮我择菜,虽然手法很笨拙,有的时候择豆角都能择去半根,但是我知道他是心疼我,想让我多休息一会,我很感动。”

  “有时候因为工作方法的不同,我们也会争得面红耳赤,但是回想一下,我们的关系因为河西村征迁工作变得更好了。”平宝娈笑着说。

  “群众的认可是我们最大的动力”

  平宝娈负责的4队共有96户村民,为了了解每一户的基本情况,为征迁工作的顺利推进打基础,她顶着基层经验不足的心理压力,深入村民家中进行走访,与村民建立了良好的干群关系。

孙彦彬在征迁指挥部的椅子上休息。中国雄安官网发

  “我们全心全意为群众着想,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这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平宝娈说,在群众租过渡房时,为了帮助群众找到合适的房子,她爱人有一次开着车带着一位村民用了三四天时间,看了20多处房子,最后终于为其找到满意的过渡房。

  为了解决村里孩子们的上学问题,驻村工作组积极协调县教育局,并按照群众的诉求为其寻找过渡房,以确保能够在就近入学的原则下,让孩子享受到好的教育。

平宝娈在征迁指挥部简单用餐。中国雄安官网发

  “在征迁工作开始阶段,部分群众对我们的工作表示不理解,但是通过驻村工作队员实实在在的真情服务,让他们转变了对我们的态度和看法,交心的话也多了起来。”平宝娈说。

  据悉,在测评工作刚刚开始时,村里一位村民因为对测评工作存在误解,找到了平宝娈,本来情绪比较激动的村民,在她的耐心劝说和政策解读下放下了心理包袱。“现在我和这位村民的关系特别好。”平宝娈说,“有一次测评时,下起了大雨,我穿得薄,也没有伞,这位村民主动从家里拿来了棉服和伞。现在那件棉服还在我车里放着,他说啥也让我留作纪念,我也答应他今年冬天要给他买一件新棉服。”

  “这种例子实在是太多了,而且每天都发生在我们工作人员的身上,我要为我们驻村工作组的工作人员点赞,也感谢河西村朴实可爱的村民们支持我们的工作。”平宝娈说。

  “我们会成为女儿的骄傲”

  说起家人,平宝娈立刻拿出了手机给记者看她和女儿的聊天记录。“我女儿今年20岁了,在西安音乐学院上大学,她经常会给我发微信,关心我的工作和生活。”她一边翻着她们的聊天记录一边讲女儿的故事。据介绍,清明节时,河西村正在进行测评工作,由于工作太过忙碌,他们执意没有让女儿回家。

  “五一”假期时,在女儿的一再坚持下,他们同意了女儿回家的要求,但是由于测评工作,4天的假期,他们1天都没有陪女儿。“5月4日早上7点半,我和爱人拉着行李箱把女儿送上了火车。”说到这,平宝娈终于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眼泪夺眶而出。

平宝娈与女儿的聊天记录。中国雄安官网发

  “我们对她是有亏欠的。”平宝娈一边擦拭着不断从眼角流出的泪水一边说,“但是为了新区建设,我们必须这么做,这是我们两口子的责任和义务,女儿非常理解我们,我相信她也会为爸爸妈妈为新区建设所做出的努力而感到骄傲。”

  除了女儿,平宝娈还因为母亲和公公、婆婆对他们工作的支持而感动不已。平宝娈的母亲由她哥哥照顾,自驻村工作至今,她只去看过母亲一次。平宝娈红着眼圈说:“她经常给我打电话,但是我跟她说的最多的就是‘忙着呢’‘开会呢’,但是她从来没有抱怨过,还非常理解我们,默默地支持着我们。”

平宝娈动情地流下了眼泪。中国雄安官网高盟 摄

  “婆婆已经80岁了,公公的身体还一直不好,需要人照顾,但是他们老两口非常支持我们工作。”平宝娈说,“他们经常说只要我们好好工作对他们来说就是最大的安慰,我特别感谢他们。”

  采访的最后,平宝娈向记者讲述了她的小愿望:

  对于父母,她希望等群众欢欢喜喜地搬到过渡房后,能够陪母亲一起吃饭、陪公公婆婆一起旅游。

  对于女儿,她希望女儿能够好好学习,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5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