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村民们的心里更踏实了”——雄安佐各庄、关李马浒村征收公告发布首日见闻

2019-06-03 17:23:2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6月3日电(记者刘师豪)5月31日下午4时,雄安新区雄县昝岗镇的佐各庄村、关李马浒村正式张贴了《征收土地和补偿安置方案公告》(以下简称公告)。两村位于京雄高铁雄安站施工区域内,因而部分村民在公告张贴前就腾退了土地完成搬迁。暂未搬迁的村民们见到公告后也表示将全力支持征迁安置工作。

5月31日,佐各庄村村民在阅读贴上的公告。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李鑫 摄

  千年大计,交通先行。2018年12月1日正式开工的京雄高铁雄安站,将打造中国铁路客站创新发展的标志性工程。为实现2020年通车的目标,施工建设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公告张贴前,佐各庄村已经完成了27户村民的征迁,因高铁工期紧,驻村工作组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做了大量的解释、疏导工作。

  佐各庄村党支部书记尹喜峰对记者说:“这段时间村民们都在期待着公告的张贴,如今公告已经公示,大家看了之后心里也就更踏实了。”

  佐各庄村共有241户670名村民,雄县人民政府自2018年9月起共派出了9个驻村工作组,每个工作组又分成了7个工作专班,每个工作专班有2人,承包2到3户村民。佐各庄村距离雄县县城较远,但驻村干部们每天都会来到村里入户走访。

5月31日,航拍下的雄安新区雄县昝岗镇佐各庄村。中国雄安官网高盟 摄

  尹庆辉是佐各庄村的村民代表,接受采访时他对记者说:“我们这些还没有搬迁的村民也都做好了准备,如今公告已经张贴出来,说明雄安新区的建设步伐更快了。以后从北京坐高铁就能直接到这里,父老乡亲们都很支持,盼望着早点享受到高铁带来的便利。”

  关李马浒村位于佐各庄村东北方向,两村相距仅有四五百米,目前村内有215户548名村民,登记在册的有187处民用住房。同样因为涉及到京雄高铁雄安站的建设,所以在2018年10月底就顺利完成了13户村民的征迁工作。2019年5月28日,关李马浒村又完成了16户村民的征迁安置工作,进一步助力京雄高铁的建设。目前,29户村民全部住进了转租房中,暂时未搬迁的村民也都租好了周转房屋,正式腾退土地后便可以直接入住。

5月31日,航拍下的雄安新区雄县昝岗镇关李马浒村。中国雄安官网高盟 摄

  关李马浒村党支部副书记张金卯对记者说:“在2018年9月份,村干部同驻村工作组一起,开始了入户走访工作,大家都尽职尽责、耐心细致地为村民们讲解、疏导,村民们有任何不明白不理解的,我们都及时地进行解答。因为有了前两次的实践经验,所以公告张贴后征迁安置工作预计会更顺利。”

5月31日,关李马浒村张贴公告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李鑫 摄

  55岁的张建华是关李马浒村的村民代表,在阅读完公告后,他对记者说:“之前有一些乡亲已经完成了征迁工作,我们这些暂时没涉及到的也很期待官方的正式公告,今天看到了公告心里的石头也就落了地,我们一家人都很支持征迁,我相信以后的生活会比现在更好。”

  57岁的村民薛万明是从四川嫁到关李马浒村的。她对记者说:“我不到20岁就来到了这里,早就熟悉了村里的一切,也有了孙子、孙女。虽然不识字,但是我相信征迁安置工作一定是有利于我们老百姓的,我全力支持征迁安置工作。”

  昝岗镇党委书记刘振岭对记者说:“佐各庄村、关李马浒村接下来将按照雄安新区统一部署,严格按照法定工作流程,认真履行法定程序,依法依规做好征迁安置工作,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5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