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走遍雄安,我是行动者——致雄安新区干部群众的一封信

2019-06-05 10:29:1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的朋友们:

  今天是6月5日,我们迎来了第48个“世界环境日”,我国也是2019年“世界环境日”主办国。今年世界环境日主题为“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Beat Air Pollution),主要实践活动的主体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新区结合“走遍雄安”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提升年活动,将“走遍雄安,我是行动者”作为新区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的主题,旨在凝聚全社会的共识,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自觉践行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共同建设美丽雄安。

  新区设立以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雄安新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精准把握“雄安质量”生态环境内涵,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推进各项生态环境治理工程。过去一年,雄安新区率先建成了秸秆禁烧监控体系,通过加快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机动车污染防治、锅炉改造和农村清洁取暖等工作,空气质量有所改善,综合指数为6.86,较2017年的7.41下降7.42%,PM2.5浓度为63μg/m3,较2017年的70μg/m3下降5.97%。2018年白洋淀淀区(湖心区和南刘庄综合评价)水质与2017年同比有所好转,主要污染物总磷、氨氮浓度同比下降35.16%、45.45%,完成606个纳污坑塘和5条黑臭水体治理,强化133家涉水企业监管,持续推进白洋淀流域“洗脸工程”,封堵入河入淀排污(排放)口11395个,清理河道垃圾约130.9万立方米,并深入开展对13531家“散乱污”企业再排查、再整治,扎实抓好378家畜禽养殖综合整治工作,持续开展固废风险隐患排查和集中清理,稳步推进围堤围埝清理工作,白洋淀生态环境改善效果明显。深入开展了“走遍雄安”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活动,走访村庄2万余个次,查看点位8万余个次,共发现整改问题11210个,推动城乡环境质量得到根本改善。这些成果的取得,是我们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们向所有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新区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新区始终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攻坚克难,坚决向影响人民身心健康的环境违法行为宣战。今年以来,全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白洋淀流域入河入淀污染物总量大幅削减,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涵养功能不断增强;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以严控PM10和PM2.5为目标,完善和建立新区大气污染源清单,深入开展源解析,全面实施面源管控和扬尘治理;统筹推进净土行动,实现新区内工业固废和垃圾资源化利用、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全力推进环境监测智能化网络体系工程,提升监测、预警和预报能力;坚持铁腕执法,深入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强化环境风险监管与控制,严打各类环境污染犯罪行为;开展“走遍雄安”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提升年活动,全面提升全民生态文明意识、全面提升城乡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生态环境管理水平和全部整改生态环境问题,不断完善长效机制,推动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是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要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自觉行动。我们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没有哪个人是旁观者、局外人、批评家,谁也不能只说不做、置身事外。“六·五”世界环境日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弘扬生态文化重要举措的良好契机,对于提升我们大家生态环境素养、培育良好道德观念和行为习惯具有积极意义。

  涓涓细流,终能汇聚江河湖海;点滴力量,必将凝聚建设美丽中国的磅礴力量!新区朋友们,让我们共同行动,共同爱护、建设雄安新区的生态环境,为建设美丽新区贡献力量吧!

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

2019年6月5日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5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