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

2019-03-21 09:03:46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从“要我去”到“我要去”

  我省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

  去产能是河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硬骨头,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关键之策。从省工信厅获悉,2018年全省共压减水泥产能313.1万吨、平板玻璃810万重量箱、焦炭517万吨,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04%、101%和103%。

  产能规模大幅下降。全省水泥产能由2013年的2.8亿吨左右降至2018年的2.1亿吨,企业由378家降至240家。平板玻璃产能由2013年的2.89亿重量箱减少到2018年的2.4亿重量箱,企业由43家减至25家。焦炭产能由2016年的1.14亿吨降至2018年底的0.88亿吨,企业由89家减至61家。

  此外,我省水泥、平板玻璃、焦炭等行业装备水平明显提升,节能减排效果明显,产业布局持续优化。

  我省以超常规举措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实现了“要我去”到“我要去”的转变,坚定不移去产能已成为全省共识和自觉行动。

  完善政策措施,强化责任担当

  健全政策法规,围绕水泥、平板玻璃、焦炭去产能,我省出台了水泥平板玻璃产业结构调整方案、压减焦炭产能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实差别电价和阶梯电价政策,对水泥、焦化等行业限制类生产设备(生产线、工艺)用电实行差别电价。落实目标责任,省政府与各市签订了化解过剩产能目标责任书,督促各地及时将压减任务落实到企业、装备,制定具体压减计划,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对工作不作为、责任不落实、任务完成慢的,按照“属地责任、党政同责”约谈相关责任人,切实调动了各地工作主动性。

  扭住关键环节,推动任务加快落实

  依法依规倒逼不达标产能退出,严格执行环保、能耗、水耗、质量、技术、安全等标准及相关法律法规,通过采取按日连续处罚、限制生产、停产整治、依法关停等措施倒逼不达标产能退出市场。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对未取得排污许可证、未按许可事项排放污染物,经整改后仍不达标、无法取得排污许可证的依法实施关停。

  坚决取缔“地条钢”。按照国家要求,把清理取缔“地条钢”作为2017年钢铁去产能工作的重点,全省先后对违法生产销售“地条钢”企业开展了6次地毯式排查,发布“地条钢”举报通告,逐级建立重奖举报制度,明确举报受理范围、处理流程,鼓励新闻媒体和群众举报监督,形成了全社会严防严打的强烈氛围,确保全面彻底清理取缔到位。同时,加强各级责任制网格化管理,省、市、县逐级签订承诺书,防范死灰复燃和异地转移,目前未发现“地条钢”死灰复燃问题和非法加工厂点。严控违规新增产能和封停设备复产。针对原材料市场好转、价格上涨等情况,坚持驻厂巡查、日常检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严格履行属地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紧盯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设备,把责任明确到各级分包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将任务传导落实到末端,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死灰复燃、等量置换、违规新建等问题,确保产能真去真退、应退尽退。

  守住民生底线,防范金融风险

  一方面,多措并举安置职工。指导企业制定并落实职工安置方案,通过企业内部退养一批、转岗培训消化一批、企业转型安置一批、自主创业带动一批、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一批等渠道予以安置,切实做到职工安置方案不落实不拆除、社会稳定风险不消除不拆除。一方面,有效防控债务风险。针对企业债务规模大、债权债务复杂、处置难度大的情况,对整体退出企业在土地调规、职工培训、债务处置、新业态发展等方面,给予一揽子政策支持。

  着眼长远发展,注重破立结合

  坚持将去产能与调结构、促整合、优布局统筹考虑,重点在“破”“立”“降”上下功夫,促进增量优质、存量优化,努力实现在破中立、在消中长。

  抓兼并重组,邯郸峰峰矿区将域内7家焦化民营企业整合为1家,冀东发展集团和北京金隅集团完成战略整合重组,成为中国第三、世界第五大水泥产业集团。抓优化布局,水泥产能向太行山—燕山一带矿山资源富集地区实现点式聚集。形成了以沙河市为主的玻璃产业聚集区和玻璃深加工基地。焦炭产能主要集中在唐山、邯郸、邢台、石家庄等市。抓转型发展,支持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和产品配套,加快向商品混凝土、建筑部品部件等全产业链发展,积极发展节能减排工程、鼓励企业退出产能过剩主业,利用腾出的环境容量和建设用地,转型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加快推动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转变。

  重点抓好“压、控、并、改、优、转、走”,加快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更加注重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推动去产能,重点抓好“压、控、并、改、优、转、走”,加快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

  坚决“压”。实施三年去产能工作方案,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有保有压、关小促大,通过质量引领、标准提升,倒逼过剩产能加快退出市场。到2020年,力争全省水泥、平板玻璃和焦化产能分别控制在2亿吨、2亿重量箱、8000万吨左右。

  着力“控”。进一步梳理排查去产能行业新建、在建项目违规建设情况,坚决杜绝新增违规产能。建立“地条钢”监督查处机制,防止顶风新上“地条钢”和已取缔“地条钢”设备死灰复燃、异地转移。健全省市县乡四级联动监管机制,对列入压减计划焦炉、水泥窑、磨机、玻璃熔窑等封停设备,严格按规定采取断水断电、拆除动力装置、封存主体设备等措施,确保不再具备恢复生产能力。

  加快“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通过参股控股、承债收购等多种方式,实施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

  主动“改”。推动焦化企业中高度4.3米炭化室产能有序退出,着力发展专用水泥、水泥制品和部件化制品,持续提升超白、超薄、镀膜等优质浮法玻璃比重。

  持续“优”。大力压减环首都、环省会熟料和粉磨站企业,形成水泥产业太行山—燕山一带点式集中。推进沙河玻璃企业退城进园,打造沙河、冀东玻璃产业聚集区。支持焦化企业退出主城区,随钢铁产业布局进行调整,向煤化工基地、钢焦一体企业聚集。

  注重“转”。坚持把调存量同优增量、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同培育新兴产业统筹谋划、一体推动,在坚定不移去产能的同时,大力培育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现代供应链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大力推广应用新工艺、新技术,研发生产新产品,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综合竞争力,努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积极“走”。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更深层次参与国际产能合作,突出重点国别、聚焦重点产业,支持水泥、平板玻璃等优势产能“走出去”,有针对性地开展项目洽谈和对接,推动水泥、平板玻璃企业向域外转移。(米彦泽)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88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