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保定市人民政府网站
阅读正文

保定市2019年计划造林129万亩 优先环雄安新区

2019-03-21 08:27:11 来源: 保定市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深入开展绿化行动 实施10项重点工程

  为加快保定市生态建设步伐,做强生态支撑,助力雄安新区建设,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保定市紧紧围绕“一核三带八廊十片林,五库九河十湿地”的国土绿化总体布局,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重点工程,培育大斑块平原森林,建设串珠状河流湿地,打造生态标杆,进一步提升保定生态建设水平。

  2019年保定市计划造林129万亩,其中人工造林64万亩,封山育林和飞播造林30万亩,森林抚育35万亩,绿化村庄600个,义务植树1200万株。

  主要开展5项行动、10项工程:

  (一)太行山生态屏障建设行动。依托雄安新区白洋淀上游规模化林场试点建设、三北防护林、太行山绿化、退耕还林等林业重点工程,大力推进太行山绿化攻坚,打造西部山区生态屏障。

  1.规模化林场建设工程。在涞源、涞水、易县、唐县、曲阳五县库区周边,景区周围,廊道两侧,河流两岸,广泛栽植乡土树种,大力推广容器苗,集中连片发展,大规模营造生态防护林。流域25度以上坡耕地,库区及上游第一集水范围内坡耕地实行退耕还林。在风口、风道、沙滩地区营造乔灌草相结合的防风阻沙林,有效提升生态涵养和防护功能。对退化林、中幼林和低质林进行抚育、更新,提高森林质量。

  2.封山育林和飞播造林工程。在深山远山地区,充分利用大自然的自我修复能力,把封山育林和飞播造林作为恢复林草植被的首选方式,实施封山育林和飞播造林,进行工程化封育,全面禁牧、禁樵、禁垦,提高封育成效。

  3.生态经济兼用林基地建设。在阜平、顺平、易县、涞源等县继续推进太行山浅山丘陵区经济林产业带建设,集中项目、资金、技术,实施标准化管理,示范带动,大力推广经济效益高的优质果品新技术、新品种,发挥地域名特优林果生产优势,充分发挥保定区域品牌作用,高标准完成基地建设和改劣换优任务。

  (二)水系绿化行动。沿白洋淀上游潴龙河、孝义河、唐河、府河、拒马河、漕河、白沟河、萍河、瀑河等九条主要河流两岸,结合湿地恢复,大力营造集生态、经济、景观于一体的水系护堤林和生态景观林。

  4.河流沿岸绿化工程。在主河道堤岸每侧1000米范围内继续实施荒山绿化和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平原区按照位置和地形不同,在河势不稳定、没有堤岸保护地段以及远离城市、村庄地区,大规模发展景苗兼用林、经济林,实行带片结合,突出整体效果;在靠近城市和途经城镇河段因势绿化,通过园林小品、绿化造景等景观设计,积极改善河道及河道两岸绿带的环境,创造优美的滨河景观。山区段河流每侧采取宜带则带、宜片则片的方式进行绿化,不断改善水系生态环境,逐步建设林水相依的河道森林生态系统。

  5.重点湿地森林建设工程。在全市河流交汇处及有条件的河流两岸,打造湿地森林景观,重点在金线河与清水河交汇处、孝义河与月明河交汇处、琉璃河-北拒马河-小清河-白沟河交汇处、南拒马河与白沟河交汇处和孝义河高阳县段沿线等地建设河滩湿地并在河道堤防外建成片森林,打造水系景观节点。

  (三)廊道绿化提升行动。按照“增绿、添彩、提档”的要求,完善全市高速、高铁和其他国省干道沿线两侧绿化,进一步提升全市通道两侧绿化水平和景观效果。进一步实现“布局合理、结构完整、层次丰富、功能齐全”的生态廊道体系建设目标。

  6.新建重点廊道绿化工程。山区县以涞曲高速、荣乌高速为重点,平原县以曲港高速、津石高速、白洋淀大道等新建廊道为重点,按照每侧绿化宽度不低于100米,实施绿带不断、宽度不减、景色优美、节点凸显的廊道绿化。

  7.原建廊道绿化提升工程。继续推进京港澳高速、京石高铁、环保定城区“两高一环”,生态廊道建设,严格按设计要求实施,春季完成达标验收;保沧高速、大广高速按每侧不低于100米的标准扩建廊道林带,做到多树种配置、多色彩绿化,应绿尽绿,不留空白断档。

  (四)环雄安生态衔接带建设行动。按照与雄安新区生态建设相衔接的原则,在雄安新区周边高碑店、白沟新城、定兴、徐水、清苑、高阳六个县(市、区)22个乡镇,以“一带、六区、七廊、九河、十二园”建设为重点,通过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多树种混交,多林种配置,建设森林城市示范工程,打造郊野文化休闲综合生态绿廊,构建环雄安高品质生态衔接带,提升环雄安周边和全市平原区生态承载能力。

  8.环雄安新区生态林带建设工程。在环雄安新区2公里范围内,依托城镇、村庄和交通干线向外扩展,以建设千亩以上林业园区为依托,重点在靠近城镇、与主要干道交叉部位、河道交汇处,发展郊野公园、花卉苗木观光休闲园,建设成片森林,打造绿屏相连、绿廊相通、绿环相绕的一体化绿色生态林带,为新区未来发展提供生态缓冲。工程实施与雄安新区绿化相呼应,优先启动毗邻雄安新区500米林带建设。

  9.成片森林斑块建设工程。按照规划设计,在蠡县孝义河、清苑府河、徐水漕河、定兴中易水、高碑店白沟河、望都九龙河等地依托河岸林建设、河滩湿地建设,在现有林基础上通过混交林栽植,打造规模林业园区。

  (五)乡村绿化行动。

  10.美丽乡村绿化工程。以沿路、沿河、毗邻北京和雄安周边、城郊、景区周围乡村绿化为重点,按照“青山绿水、绿树成荫、田园风光、舒适宜居”目标,在街道、庭院、路渠、沟塘、隙地和村旁开展村庄绿化,大力营造景观街道、生态经济型庭院、休闲公园绿地,完成实施重点村庄绿化600个,逐步在全市形成“环村有林带、村内有绿地、院内有花果、路渠有绿荫、四旁有树木”的绿化格局,逐步实现乡村生态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87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