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打造白洋淀特色农产品——对话河北明珠白洋淀农副产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亚丽

2019-03-19 09:43:55 来源: 长城网

  

张亚丽

  她生长在白洋淀畔,对这片土地有着刻骨铭心的挚爱。她从广告策划行业转身做实业,为叫响白洋淀特色产品品牌不遗余力。她在新区设立后,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开启了新的征程。她就是安新县白洋淀特产行业协会会长、河北明珠白洋淀农副产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亚丽。日前,记者采访了她。

  记者:请你谈谈新区设立后,公司是如何转型升级的?

  张亚丽:雄安新区的设立,对于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人来讲,都是千载难逢的机遇。我带领公司员工在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建设发展雄安新区的有关文件规定的同时,对标雄安新区的定位,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了实施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过去,我们大力发展经济,却忽略了对白洋淀的保护。2018年下半年,我们响应新区的号召,主动清退了投资近600万元,面积近千亩的白洋淀淀蟹养殖基地,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打造“雄安荷茶”等特色产品上来。同时,我们定位康养产品平台,先后与云南滇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西苷亮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产品研发与销售战略合作,借助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广西中医药研究院、华北理工大学生命科学院等单位的科研力量,打造有长寿茶之称的“巴马甜茶”产品。伴随着滇红集团红茶、绿茶的分装加工和电商业务落户公司,云南大益茶业集团的大益普洱、湖南猴王茶业有限公司的猴王茉莉花茶、小米生态链公司杭州茶否科技有限公司的新疆野生黑枸杞等产品将陆续进入。

  今年,我们发力线上电商平台,与小米精品电商平台、每日优鲜、中粮健康生活等平台展开合作,将对照雄安标准、质量体系,实施改革创新,打造具有“雄安质量”的白洋淀特色产品,借势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记者:目前公司运营情况如何?

  张亚丽:公司成立伊始,以“科学创新、绿色发展”为宗旨,依托白洋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对白洋淀农副产品和水生资源进行开发运用。公司从2013年到现在,每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形成康养产品研发、旅游产品开发升级、新零售平台孵化为一体的特色农业产业和特色旅游产业。

  目前,公司生产经营荷叶茶、蛋制品、水生动植物产品、水乡杂粮、水乡菜等六大类、百余个白洋淀特色产品,开发出养生荷叶枕、蒲绒枕等新产品。我们独自建立3家直营的品牌旗舰店及合作的150家渠道授权店,负责全线产品的线下渠道销售,产品遍布全国各地。不少客户还将我们的产品作为礼品,带到西班牙、美国、日本、荷兰、韩国等国家,深受好评。

  为寻求更大发展,公司还布局资本市场。2018年,全资子公司白洋幸福(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并成功登陆新四板,为实现跨越式发展打下了基础。

  记者:公司是如何塑造白洋淀特色产品品牌的?

  张亚丽:过去,白洋淀特产行业比较混乱,旅游产品也是白洋淀景区的短板,多年来只有“两蛋一熏”(咸鸭蛋、松花蛋、熏鱼),缺少拳头产品。近年来,我们发起成立了白洋淀特产行业协会抱团发展。其目的就是要打造地域品牌。2013年公司成立后,注册了“华北明珠”品牌。2015年,我们投资5000万元,建立了一个集研发、生产于一体的、面积3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厂区,引进荷叶茶和蛋制品两条产品生产线。这两条生产线都是可循环使用无排放的,均通过HACCP(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国际认证体系认证。其中,蛋制品的腌制盐水净化循环使用系统获得国家专利。荷叶茶的生产线专利目前也在申请当中。我们的生产车间都是对外开放的,这个在雄安甚至国内同类企业中都是少有的。

  我们始终把创新和品质放在首位。在中国植物研究所专家和福建一位有着几十年做茶经验的师傅指导下,我们经过上百次试验,研究出“绿茶+乌龙茶”结合的工艺来做荷叶茶,祛除荷叶的苦涩,提出茶香。我们还投入巨资引进现代化的杀青、揉捻和提香设备,经过20多道工序精制出品质荷叶茶,既保留了荷叶中的多种有益成分,又让它有媲美传统茶的茶香、茶色和口感。荷叶茶在2014年第二届河北省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和第三届河北省特色文化产品博览交易会上获得金奖,获得2015年第一届亚太茶茗两项银奖,2016年第二届亚太茶茗大奖评选获得金奖。“白洋淀荷叶茶”也成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目前,公司获得1项国家专利,有2项专利技术正在申请中。现在,我们公司是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的理事单位,是河北省诚信企业。

  随着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白洋淀的水质会越来越好。这将使我们荷叶茶的原材料品质更有保障,市场销售也会越来越有竞争力。

  记者:公司产品如何在创新中体现白洋淀的地域文化品牌?

  张亚丽:科技创新是一个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文化同样也是一个企业长久发展的生命源泉。我们在坚持技术和产品创新的同时,赋予产品文化的内涵,聘请20多位雄安著名书画家、作家、美术家、摄影家、手工艺大师等名人成为企业的文化智囊团队,挖掘雄安和白洋淀历史文化,在产品包装上,充分体现雄安文化的底蕴,打造具有雄安特色的产业体系。比如,荷叶茶系列产品中的“华北明珠·雄安荷茶”,定位于中高端品质;“西淀风荷·雄安荷茶”定位于人人爱喝的品质养生荷叶茶;“因荷相遇”定位于年轻人喜欢的花草拼配茶,从而受到市场各类消费群体的喜爱。

  记者:请你展望一下公司的未来发展。

  张亚丽:伴随着《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的实施,一个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恢复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展现“华北明珠”风采,实现以淀兴城、城淀共融的画面将会徐徐展开。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企业的努力。我们要依靠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为“未来之城”建设竭尽全力。

  在雄安新区即将转入大规模的实质性开工建设阶段之际,我们将从北上广深引进专业人才,在组织公司高管团队到“清华大学总裁班”学习深造的基础上,今年还将深化与河北农业大学农学院、食品科技学院的合作,建立雄安新区特色产品研发基地;寻求资本层面的合作,把企业打造成雄安地域和行业的龙头企业,力争在未来几年上市。(记者 王渊)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85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