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经济日报

京津冀,协同发展“一盘棋”

2019-03-14 15:27:09 来源: 经济日报

  3月12日,人大河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保定市市长郭建英(右三)畅谈京津冀协同发展前景。记者李景录 摄

  3月9日,全国政协民建界别举行小组会议。会后,全国政协委员武义青(右)认为,京津冀三地应加速推进共建共享。记者高兴贵 摄

  陈吉宁代表:

  北京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不放松。

  王东峰代表:

  河北正在大力推进廊坊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政策、统一管控”。

  张政文委员:

  京津冀协同发展,要加强天津的功能,多发挥其独特作用和其面海、邻京、靠冀的优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代表委员热议京津冀三地如何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走出协同发展新路子。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北京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不放松。”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介绍,去年北京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656家,疏解提升市场和物流中心204个。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一期工程完工,首批35个部门、1.2万人全部入驻。在城乡建设用地全年减量约34平方公里同时,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到24万元/人左右。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谈绪祥说,北京抓住率先进入减量发展新阶段的宝贵契机,倒逼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使首都优质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布局,让北京城市副中心成为北京发展强有力的“一翼”。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临时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张政文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要通过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再次启动首都在政治、文化、教育和科创等方面的发动机功能,发挥首都龙头作用。同时,还要打破条块分割的利益格局,精准疏解非首都功能。

  高水平建设雄安新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表示,将进一步深化提升雄安新区规划体系,积极稳妥做好征迁安置工作,加大工程项目推进力度,大力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深入实施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工程,确保“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开好局、起好步。

  “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北京就支持什么。”陈吉宁代表表示。目前,4所对口帮扶学校已挂牌,12家中关村企业已入驻雄安新区。

  “现在重要的是,如何把一张蓝图转变成路线图、项目表和施工图。”全国人大代表,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表示,雄安新区即将转入大规模的实质性开工建设阶段,将坚持开放式、市场化的思路,按照城市规划建设的规律,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

  目前,一批来自北京、天津的优质教育和医疗资源已经在新区规划布局。陈刚代表表示,下一步,一是通过打造一流的服务和承接环境,使到新区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企业总部、金融机构、事业单位“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得好”。二是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三是大力实施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四是创造“雄安质量”,建设“廉洁雄安”。五是高度关注民生福祉,依法依规有序推进征地拆迁工作。

  “雄安新区带来的‘磁吸效应’,将为周边地区加快结构调整、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保定市市长郭建英表示,保定将强力服务保障雄安新区建设。

  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建议,把雄安新区的能源发展规划纳入城乡总体规划,打造全国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地区。比如,探索建立与国内外市场相连通的绿色能源市场交易中心。

  加快协同发展步伐

  今年初,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命名,航站楼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京津冀协同发展在交通、生态、产业三大重点领域率先实现了突破。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刘朝霞表示,5年来,随着产业、交通、生态等协同发展思路更加明晰,京津冀文化、旅游等产业协同发展步伐明显加快。

  王东峰代表表示,河北正在大力推进廊坊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政策、统一管控”,积极服务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努力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

  “廊坊区位特殊、机遇特殊、责任也特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廊坊市市长陈平表示,正加快编制廊坊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协同发展“1+5+N”和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1+3+N”规划体系,努力实现区域发展与重大国家战略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

  张政文委员建议,京津冀协同发展,要加强天津的功能,赋予其首都与地方中间区位的功能,多发挥其独特作用和其面海、邻京、靠冀的优势。

  刘朝霞委员建议,要以文兴旅,以旅彰文,为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注入更优质、更富吸引力的文化内容,提升京津冀旅游品位。比如,推动天津五大道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使之成为京津冀文化旅游协同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记者 祝惠春 周明阳 刘 瑾)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81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