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世界肾脏日丨肾的独白

2019-03-14 10:22:20 来源: 新华网

  我是肾,人们常说的“腰子”,是制造尿液的器官,承担着清除血液中的废物、保持血液洁净的任务,因此被人们比喻为人体内的“清洁机”。下面简单介绍一下我自己:

  1.我的形状及位置

  红褐色扁豆状。位于人体脊柱两侧,紧贴腹后壁。

  2.我的其他本领

  (1)调节血压;

  (2)防止贫血;

  (3)维持正常骨骼代谢。

  3.我最害怕的事

  我最害怕吃药,大部分药物要经过我排出体外,有些药会腐蚀、毒害我,这些损伤可能终生无法修复。我最害怕的就是抗生素类药物,常见的如庆大霉素、磺胺类,第一、二代头孢霉素,还有一些肿瘤化疗药、麻醉剂、血管造影剂等。

  4.我忌讳传染病

  乙型肝炎、丙型肝炎、梅毒是最常见伤害我的传染病,虽然我不是它们攻击的主要目标,但我很容易受到牵连,严重时这些疾病可以让我完全丧失工作能力。

  5.我害怕高蛋白高盐高脂饮食

  高蛋白、高盐、高脂饮食及肥胖都会导致我超负荷工作,久而久之我会积劳成疾。

  6.我的常见疾病

  循环系统出了问题,如高血压或心功能不全,我的排污泵水压就会出现故障,常见高血压良性肾小动脉硬化,肾缺血;

  内分泌系统出了问题,如糖尿病或甲状腺功能异常、血脂升高等,我的排污泵能量来源就有了问题,最常见为糖尿病肾病;

  免疫系统出了问题,就会把正常的细胞当成不正常的细胞攻击,使我元气大伤,那我就不能好好工作了,会常见各种原发肾小球肾炎、狼疮性肾炎等。

  7.我的呼吁

  今天是世界肾脏日,借此机会呼吁主人要关爱我,定期到体检中心检查我。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恳请主人在饮食、用药等方面多多考虑我的感受,不滥用抗生素,多吃一些能保护我的健康食物。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8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