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雄安新区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有新规

2019-02-19 09:15:03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雄安新区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有新规,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

  一年两次红牌警告 停止市场投标资格

  近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生态环境局联合印发《雄安新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暂行办法》,对建设工程项目实行施工现场环境治理“红黄牌”警示告诫,采用积分制,并计入雄安新区企业和个人信用评价系统。12个月之内两次“红牌”警告,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将被纳入雄安新区黑名单,列入黑名单的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停止参与雄安新区的建筑市场投标资格。

  根据办法,具备下列情形之一的,对工程建设项目予以“黄牌”警示告诫:未落实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百分百”,工程出口两侧各100米路面未实现“三包”(包干净、包秩序、包美化)等不符合环境治理要求且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连续两次被建设管理部门扬尘治理综合考核不达标的;空气重污染预警期间未落实应急措施要求的;因环境违法违规行为被有关部门处罚且情节严重的;因扬尘污染治理工作不到位被媒体曝光的;其他环境违法违规行为且情节严重的。具备下列情形之一的,对工程建设项目予以“红牌”警示告诫:连续两次受到“黄牌”警示告诫处理的;因环境违法违规行为造成恶劣影响的;因扬尘污染治理工作不到位被媒体曝光两次(含)以上的;其他环境违法违规行为且情节恶劣的。

  “黄牌”警示告诫处理措施主要包括约谈告诫工程项目参建单位,在全区范围内通报批评工程项目及参建单位,责任单位委派企业主管领导实行驻场管理,实行差别化监管、增加监管频次。“红牌”警示告诫处理措施主要包括实施本规定“黄牌”警示告诫处理措施,暂停责任单位在雄安新区建筑市场投标资格90日,工程项目不得参与涉及环境方面的创先评优、表彰先进、荣誉称号等激励性活动评选,责任单位的不良信息被记入新区诚信“黑名单”等。警示告诫后,相关单位积极整改,整改合格后自动解除。

  办法提出,建设管理部门或其委托的监督机构在建设工程监督检查和日常管理中,要将建设工程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列入日常监管范围,组织扬尘污染防治专项检查,并加强重点区域、重点工程、重点环节的巡查。加强扬尘违法行为闭环管理,建立扬尘执法检查量、违法查处率等指标体系,对执法检查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加强现场执法检查,对视频监控、在线监测发现的违法行为要在24小时内现场核验,确保违法查处率与实际违法情况相匹配。建立举报投诉受理机制,接受社会对施工现场扬尘污染的举报和投诉,对举报投诉的违法行为要在24小时内现场核实处理。

  办法适用于雄安新区行政区域内新建、改建、扩建的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建筑物拆除、配套设施、水利、交通等工程施工活动的扬尘污染防治和管理。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着力提高和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构建过程全覆盖、管理全方位、责任全链条的建设施工扬尘治理体系,提高文明施工水平。(记者原付川)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2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