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101期:正月里有了它,这个地方的年味才算是配齐了!

2019-02-17 10:05:14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01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双堂村冰雹会”的故事。

  雄县有许多民间自由结社的团体——花会,兴盛时曾超过200道。原先经济不发达,花会常常受到年景制约,农业丰收了,人们手里有余粮了,花会就兴起了,反之则停办。

新春佳节处处洋溢着喜庆,年味浓浓。

  双堂村是雄县东北部一个古老的村庄,村里的冰雹会有几百年的历史了。冰雹会起初只是人们祭祀冰雹神,企盼风调雨顺,免受雹灾的祭祀活动,后来又被赋予了阖家幸福、万事如意、新春祝福等内容。这个冰雹会下设东、西、南、北四个大会,其中含有盒子会、灯花会、吵子会、牌坊会、火伞会等多个分会。

雄县史上花会繁多,兴盛时曾有200多道。

  花会活动从大年初一开始,村民自愿捐款捐物,以供接下来的活动表演所用。初八至十三,村民们组装盒子,搭建过街牌楼,在东、西、南、北街口各搭一个。十四至十六花会活动正式开始,每晚放灯花。正月十五集中燃放礼花、盒子、云灯,也邀请龙灯会、狮子会、登云会、秧歌会等来村里表演。届时周边各村乃至几十里外的村民都会来此赏会,可谓盛况空前。

  其中的盒子会独具特色。描绘盒子会的诗词有清代高士奇在《灯市竹枝词》中所言的“火树银花百丈高,过街鹰架搭沙篙。月明帘后灯笼锦,字字光辉写凤毛”,更有名著《红楼梦》提到的“一窝蜂花炮流星”,无一不反映出放盒子的热闹场景。

双堂盒子制作复杂,技艺精妙。

  现如今,这项技艺多数地区早已失传,只有在雄县双堂村才能看到原汁原味的。

  双堂盒子制作十分复杂,大体要分盒子外壳制作、故事选定、故事单扎、引线捻制、隔火设计、故事安装、盒子总装、盒子燃放等八个部分组成。2010年,双堂盒子制作技艺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之后,双堂乡冰雹会祈福习俗也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下期预告

  话说,有一年鄚州庙尤其热闹,赶庙的人也格外多。多到什么地步?山门外几里长的雨路上挤满了人,更远处路边上还停着几十道花会,等待着进庙上香。人这么多,什么时候才能进得了庙,上得了香呀?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您说说白洋淀“鄚州庙群棍展雄风”的故事,看看他们是如何巧妙地“挤”进去的。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