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新华时评:让能源清洁化“加速度”

2019-02-17 10:18: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题:让能源清洁化“加速度”

  新华社记者刘羊旸

  国家能源局近日宣布,我国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十三五”总量目标任务提前两年完成,已建成世界最大的清洁煤电供应体系。煤电行业清洁化发展跑出“加速度”,有力提升了我国能源清洁、高效、高质量发展水平。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煤炭作为我国主要能源的地位相当长时间不会改变,而煤炭大量分散、粗放使用,是导致大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煤炭的清洁利用对我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煤电,既是保障我国电力供应的主力电源,又是煤炭清洁高效的利用方式。为推动煤炭清洁化利用,实现煤电行业高效清洁发展,2014年以来,我国大力实施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程。经过改造,煤电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量大幅下降,燃煤电厂的排放水平与燃气电厂相接近。

  明确时间表、咬定目标不松懈;积极采用适用技术实施改造,按照“一厂一策”的原则,研究制定技术方案,加强重点难点问题技术攻关,努力研发新技术新设备;制定多项支持政策……正是通过一系列切实可行、具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以及各方的共同努力,煤电行业才得以实现清洁化“加速度”。这不仅为治理大气污染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其他燃煤行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探索了路径、积累了经验。

  当前,绿色低碳、节能环保已成为时代潮流,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已成为各界共识。经过不懈努力,我国能源消费结构呈现出清洁化、低碳化的特征,到2030年我国新增能源需求将主要依靠清洁能源满足。但也要看到,实现清洁低碳的现代能源体系目标仍需解决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能源实现清洁化发展并非一日之功,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仍不能有丝毫松懈。要着力打造煤电产业“升级版”,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等清洁能源产业,让能源清洁化实现“加速度”,为我们的环境再添一抹绿色。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1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