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为何提前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

2019-02-17 09:30:54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专家解读我省为何提前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

  可有效降低污染物累积缩短污染时间

  “预计2月17日起,我省中南部和东部地区可能出现中度至重度污染过程。本轮雾霾过程持续时间将比较长,预计未来10天左右,我省空气质量都不会太好。”在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2月16日举行的本轮重污染天气过程专家解读会上,该中心预报员谷天宇介绍。

  根据预报,2月17日开始我省大气污染物扩散条件转差;2月18日至22日,我省中南部和东部地区污染较重;2月24日至25日,扩散条件略有好转,对我省中北部影响明显,但南部污染形势缓解较慢;2月26日到28日,将出现静稳天气,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从目前情况看,近期冷空气影响较弱,本轮雾霾天气持续时间较长,污染物累积效应明显,污染较重。”省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赵玉广介绍,本轮重污染天气过程几乎没有明显冷空气影响,地面风小,水平扩散条件差,垂直扩散条件也差。同时雪后湿度较大,未来几天有低空偏南暖湿气流不断往京津冀地区输送暖湿空气,地面湿度会维持在比较大的状态,早晨在70%到90%之间,加重了污染程度。

  2月15日省大气办印发通知,要求相关城市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截至16日8时,区域一城市石家庄、保定、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雄安新区和区域二城市唐山、廊坊、沧州都启动了Ⅱ级应急响应。

  雪后这两天我省大部地区空气质量良好,为什么还要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主任王晓利解释,PM2.5粒径非常小,易悬浮在空中,除了有大风和大的降水外,不会自然沉降。所以要在气象条件转差之前、污染气团尚未形成时采取减排措施,可降低污染物的累积速度。“根据以往经验,提前1-2天采取应急减排措施,能够更好地降低PM2.5峰值浓度,缩短污染时间。”他说。

  本轮重污染天气过程正赶上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是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峰时期。专家介绍,烟花爆竹燃放时产生的颗粒物非常细小,还含有毒有害气体,对空气质量影响比较大。建议元宵节期间,群众应遵守当地政府禁燃区和禁燃时段的规定,非禁燃区的居民最好少燃放甚至不燃放烟花爆竹,以减少污染物累积。(记者段丽茜)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