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新华时评:商业银行要当好民企贴心人

2019-02-18 21:30: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题:商业银行要当好民企贴心人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

  民营企业贷款比重应进一步提高、减轻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建立健全尽职免责机制……中办、国办近日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全面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力度,其中针对商业银行提出多项要求。

  在我国以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体系中,商业银行一直承担着主力军作用。充分调动商业银行服务民营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服务民营企业的能力,是解决好民企融资难题的关键一环。

  找准症结,方能对症下药。当前,银行服务民企确实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对民营企业“畏贷”“惜贷”甚至盲目“抽贷”等现象仍然存在;缺乏针对民营企业的风控体系,以抵押为主的信贷模式难倒不少企业等。企业对银行有抱怨,银行对企业也有顾虑,担心出现不良贷款被追责、觉得服务民企风险大收益低等。尤其是在不少银行实行贷款责任追究终身制的情况下,信贷人员发放贷款慎之又慎,心理包袱较重。

  这次出台的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提高不良贷款考核容忍度、设立内部问责申诉通道、加快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债券工具创新等一系列举措,操作性很强,直指一线业务的关键。这将促使商业银行放下包袱和顾虑,对民营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从企业本身出发作出专业的决策。

  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要跳出银行,综合施策。一直以来,社会普遍诟病银行热衷当“当铺”,但这背后是银行对信息不对称、企业多套账、风险难把控的担忧。对此,意见提出强化融资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的诸多举措,着力解决信息不对称、信用不充分等问题,让政府的“有形之手”发力,可以说是抓住了问题的根源。

  银行与企业本是唇齿相依、荣损与共的关系。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与企业同甘共苦,当好企业的贴心人,才能赢得更大发展空间。当前在服务国家战略和未来业务发展的双重考量下,银行业服务民营企业有了诸多创新,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让风控和成本的痛点逐步解决。相信随着各项政策的逐步落地,商业银行服务民营企业的意愿和能力将明显提升,以更贴心更专业的服务支持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