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推动科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出炉

2019-02-18 10:05:31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推动科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

  2020年全省科技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000亿元

  近日,《河北省推动科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2年)》出炉。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省科技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000亿元;到2022年,科技服务业成为全省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发展引擎。

  “作为运用现代科学知识、先进技术方法和规范运作手段向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提供全产业链服务的新兴产业,科技服务业具有人才智力密集、科技含量高、产业附加值大、辐射带动作用强等特点,既是国家或地区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科技与经济相结合的重要纽带。”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

  为实现预期目标,该方案提出,将以满足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为导向,做大做强高端研发、创业孵化和工业设计,提升发展技术转移、科技金融、知识产权、检验检测、科技咨询,培育发展数字科技服务、平台化服务新业态,打造以这十大领域为重点的高质量科技服务体系。

  为构建开放式科技服务创新网络,该方案明确,将加强京津资源引进与协作、提升科技服务国际化水平、强化区域资源整合和协同发展,并把科技服务业作为重要内容纳入《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合作协议(2018-2020年)》。到2020年,京津技术输出成交额中河北占比力争达到10%;建设省级以上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30个;省级以上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超过70个。

  打造适应新经济发展的赋能生态,我省将重点发展新型科技服务组织,建设“研发作为产业、技术作为商品”的河北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推动科技服务模式创新,支持有条件的区域建设综合性或专业性科技服务云平台,发展平台经济;赋能打造新经济增长点,培育一批科技服务领域瞪羚和领军企业,发展一批面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领域的专业科技服务机构。

  推进科技服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该方案提出,将提升优势产业科技服务能级、加强战略性科技服务平台布局、完善特色产业科技服务链条、推动大中小企业服务融通共享。聚焦大数据与物联网、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先进环保等10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超前谋划一批科技创新服务平台;鼓励科技型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优化科技服务业发展战略布局,该方案明确,将重点建设雄安高端科技服务集聚区和省会科技服务示范区。此外,以国家级和省级高新区、经开区、农业科技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特色产业基地、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为依托,到2020年,我省还将建设20个高质量科技服务集聚区。

  “确保任务目标落到实处,我省将进一步加大对科技服务业创新的支持力度,建立多元化的资金投入体系。同时,持续推进科技英才‘双百双千’人才建设工程,引进和培养一批懂技术、懂市场、懂管理的科技服务复合型人才,全面提升科技服务业的规模、质量和效率。”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记者张怀琛)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