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对口支援近两月 北京妇产医院为雄安医疗卫生带来哪些改变?

2018-12-24 09:19:2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2月23日电 在京冀签署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于2018年10月份与容城县妇幼保健院签署了对口帮扶协议,成为“建一帮五”(即建一所医院,对口帮扶5家医疗卫生机构)第一家派出医疗专家团队入驻雄安的医院。未来三年,北京妇产医院将从发展学科、培养人才、传授技术、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协助容城县妇幼保健院开展相关科室工作。如今,对口支援工作已开展近两个月,北京妇产医院为雄安医疗卫生带来哪些改变呢?

  收治病种范围不断扩大,医务人员信心和积极性提升。由于缺乏完善的孕产妇健康服务管理体系,容城县妇幼保健院以前只能把无法诊治的患者转到保定、石家庄或北京。而经过北京妇产医院产科专家指导,容城县妇幼保健院产科成功开展了院内首例宫颈环扎术,并对危重妊娠期糖尿病胰岛素调糖治疗进行了规范。

在北京妇产医院专家指导下,容城县妇幼保健院产科首例宫颈环扎术成功开展。容城县妇幼保健院供图

  “患者很满意,我们也收获了治疗相关疾病的信心。经过专家的指导,这里原来不敢接收的病人、不敢治的疾病,现在敢接受、敢诊治了。医务人员整体积极性有很大的提升,是一个多月来我感受最深切的,也是我们非常希望看到的。”北京妇产医院雄安项目组专员、挂职任容城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的董文朝谈及来雄安的感受时说。

  通过人才培训和学科建设,新的医疗理念和诊治规范正在引入雄安。对口帮扶签约仪式后,容城县妇幼保健院每周举行例行知识讲座,由北京妇产医院专家主讲,根据临床科室需要开展专业培训,深受医务人员的欢迎。据悉,容城县妇幼保健院还派出妇产科、新生科、麻醉科、超声科医护人员6人到北京妇产医院进修学习。

北京专家在容城县妇幼保健院举行讲座,会议室坐满了前来学习的医务人员。容城县妇幼保健院供图

  由于本地孕产妇在怀孕期间的体重控制普遍不好,妊娠合并糖尿病患者比较多,北京妇产医院专家建议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近期准备在产科开设营养门诊,通过普及科学的营养管理知识,教会当地孕产妇如何在孕前、孕中控制自身体重。

北京妇产医院产科专家与容城县妇幼保健院医务人员进行病例讨论。容城县妇幼保健院供图

  在儿童保健方面,在北京妇产医院儿保科专家指导下,容城县妇幼保健院正在筹备开设儿童早期门诊和儿童早期发展中心,对0到6岁儿童的整个发育阶段实施系统监测和评估,引导家长用科学的方法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老百姓将在家门口享受先进医疗技术带来的福利。腔镜手术是近年来新兴的微创方法,特点是创伤小,病人痛苦少、恢复快。目前许多基层医院尚未得到普及,医生应用腹腔镜手术的机会也比较少。“像子宫肌瘤、卵巢囊肿这些疾病的治疗,以前在容城妇幼保健院通常需要做开腹手术。”董文朝说,“今年年底,在容城县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医院将引入一套完整的妇科微创腔镜设备,设立新的科室‘妇科微创中心’,让老百姓享受到医疗技术发展带来的更多福利。”

北京妇产医院计划生育科专家为容城县妇幼保健院医务人员开讲座。容城县妇幼保健院供图

  通过互联网前沿技术搭建远程医疗系统,患者不出远门也能享受优质医疗资源。在10月份签约当天,容城县妇幼保健院超声科已通过远程医疗平台,在北京妇产医院专家指导下,成功会诊了一例患者。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指出,雄安要高标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引进京津及国内外优质医疗资源,建设集临床服务、医疗教育、医学科研和成果转化为一体的医疗综合体。董文朝说,“目前我们的人员技术能力和综合服务水平,离雄安对医疗质量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利用北京方面的优质医疗资源,努力在医疗健康领域为雄安高质量发展出力。”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22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