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天津日报

天津: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9-01-04 10:02:08 来源: 天津日报

  原标题: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

  近年来,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将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列入年度工作要点,鼓励社会组织特别是行业协会商会学会等组织围绕产业升级转移、生态环境保护、公益慈善等开展交流合作,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

  一是建立清单管理制度,明确工作重点,积极抓落实,将宣传、引导、发动任务落实到业务处室;二是开展专业培训,邀请高等院校专家学者开办“区域协调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等讲座,重点对行业协会商会、专业学会负责人进行培训,结合行业协会商会工作性质,系统阐述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系统了解《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核心内容,提升发展理念,相继邀请南开大学、天津财经学院教授授课;三是加强三地沟通交流,建立定期会商机制,积极促进公益慈善领域的联动。去年11月19日,发布2019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已经明确可以申报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四是建立激励机制,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列入先进社会组织和先进社会组织工作者评比、专项审计、年检等工作环节,鼓励有条件、有资源的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

  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行动。开展了“京津冀社会组织跟党走—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建立工作机制,成立了领导小组,先后两次召开联席会,研究制订方案,及时通报进展,协调解决问题。组织社会组织实地调研张家口、承德等贫困地区。促进扶贫项目与帮扶资源有效对接。在天津对口承德地区扶贫对接中,先后有53家社会组织申报了项目,经整合,落实扶贫项目35个,落实资金及物资1000多万元。市老促进会、市慈善协会、市荣程普济公益基金会、市纯懿儿童公益项目交流中心、南开中学教育基金会、北洋益山助学基金会等公益慈善组织项目已经落地实施。

  开展经济领域的交流合作。在市级社会组织中行业协会商会总数为288家,几年来,以年均5.23%的幅度递增,基本实现了对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全覆盖。由行业协会商会组织举办或参与的产业对接、论坛、展会,每年达几十项。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创办的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已连续举办18届,成为我国北方最大自行车行业展会品牌,联合市商务委、市科委以展会为平台创办了行业“一带一路”发展倡议研讨会,2018年展会现场交易额达60亿元;市租赁行业协会发起中国租赁联盟及其举办的年度中国租赁年会、市清洁行业协会等组织制定的全国行业标准,都是具有代表性的经济协同活动。

  开展环境、公共事业、社会治理等领域交流合作。助力防治污染攻坚战,市钢铁工业协会积极承担去产能、去库存的供给侧改革任务,为我市产业升级、京津冀环境治理等工作做了大量协调和督办工作。三地城市规划学会举办的“青年规划师眼中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暨城市设计学术交流会”颇具代表性。近几年,相继组织了京津冀慈善论坛等研讨和项目对接活动,我市承担的中央财政支持社会服务社会项目有些已向河北省延伸,如鹤童老年协会和鹤童基金会老年照护项目、南开慧灵智障人士服务项目。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3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