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铁雄安建设有限公司今年11人通关“一建大考”

2019-01-04 19:50:5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月4日电 在高强度一线工作后,还能继续保持学习状态,通过辛苦付出赢得硕果累累、桃李芬芳……1月3日,2018年度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成绩“出炉”,中铁雄安建设有限公司在新区完成注册后的首次员工“应考”中交出高分“答卷”——共有11名员工顺利“通关”建筑业的头等“大考”,新增“一建师”和“增项”背后,也映射出根植于雄安的“铁军劲旅”蓬勃的内生动力,与未来发展的无限空间。

  这11个人,或是相伴而行的学霸CP,或是工程项目的带头人,或是基层技术人员,更有“非专业”的应考者,笔者试图从他们身上剥茧抽丝,探寻这家成立不足1年、职工人数不满300人,目前唯一在雄安新区完成工商注册的建筑类央企子公司,在学习型企业氛围中迸发而出的“奋进强音”。

  学霸CP

  “郎才女貌”,如果是形容夫妻的外在赞美;“相互成就”,就是夫妻关系的内在升华。

  发榜后,河南焦作棚改项目的赵珂,最先拨通了北京北车项目部妻子周玉盼的电话。双双“闯关”,是夫妻俩近一年两地生活过后最美的回馈,两人也成为中铁雄安建设有限公司注册后第一对学霸CP。

  这对“相隔千里”,却能“齐头并进”的学霸CP认为,拿下“一建”没有太多窍门和技巧值得分享,倒是彼此心系责任,对“家庭”的质朴坚守,期望能引来共勉——他们坚信,只要对待工作和生活都满怀热忱,就能换 来家庭“港湾”的平稳和安逸。

  此时,从这对学霸CP身上,不难找到一组组“量词”去诠释:他们有两个可爱的宝贝;丈夫赵珂备考期间,在项目EPC定额结算方式下,要进行大量的重新算量和预算工作,每天5时起床,午夜0点休息;妻子周玉盼还要照顾两个孩子,作息时间还要更早,“披星戴月”一词就是她的备考总结……

  学霸CP说,生活也好,工作也罢,从来只有想不到,绝对没有做不到;用“责任”和“坚守”的正能量去向下一代证明,父母就是他们最好的启蒙老师。

  一次通关

  中国人千年应考历史,提炼成两句——“古·鱼跃龙门”、“今·知识改变命运”。期间,还能提炼一句糙话:“有时候环境和格局等同,决定事物发展的上限和高度。”

  这,也是为何中国千万家庭始终趋之若鹜,勉励下一代考入“名校”的原因,环境对于个人成长有多重要……

  回望企业,中铁雄安建设有限公司重庆中梁山项目给出了对“环境氛围”更铿锵有力的回答。此次,2018一建“大考”,重庆项目常务副经理柏磊、项目总工赵福滨、安质部长张鹤、工程部部员闫敏敏4人报考并全部“通关”。

  个人成就团体,团体带动个人;百分百通过率,当然扬眉吐气。据了解,重庆中梁山项目部从组建之日起,就在租用的写字楼内设置了一间跟会议室一般大小的“学习室”,也足见项目经理的“良苦用心”。

  重庆项目此次的“应考”梯队感非常鲜明——从工程带头人到中层管理岗、再到基层技术员工,每个层面都有“通关人”,其中原因值得学习和借鉴。

  据副经理柏磊讲,项目上下有个不成文的规矩,是谁最先发起已经记不清楚,每天晚饭过后都会集中“晚自习”。“不学真就过不了,你只要真学了,就会有能过的决心。”柏磊自信地强调。

  柏磊的观点也在工程部部员闫敏敏口里得到印证。他说:“我始终督促自己,用不断学习来加强自己的业务能力,用努力换来早日加薪。”

  用个人努力换取人生价值的“阳光能量”,正在有学习“土壤”的项目部内滋生……

  不变定律

  “挤时间”就像“拧毛巾”——不同人挤的圈数和力度不同,决定了拧出来的“水量”多少。放置于职场,这种挤出来的“时间”就决定了职业“空间”。

  这是一条不变定律,再无捷径;业务单位更是如此,即使有一时的社交技巧、人脉资源,最后还要靠实力说话。“一建证”当然是建筑业里的“实心儿敲门砖”。

  目前,正在中铁雄安建设有限公司机关经营部助勤的李亚光、李强子成为了此次“非专业”的通关者。两个人的性格有些相似,都文质彬彬、不善言辞,却在这次“一建大考”中一鸣惊人。

  李亚光在总结个人心得时一丝不苟,亦如他的外在一样稳重、得体。他认真分享了备考前2—3月的备考经验,建议员工一定要做5年来的真题。

  “没有基础的同事可以先下载课件,一定要先形成每天抽时间学习的习惯。”李亚光说,管理、法规、经济都是选择题,真题做全了,通过就容易得多……

  “专业考试就是要反复看书,至少看三遍以上。”李亚光认为时间总要靠“挤”,用时间才能换空间,只有比别人多挤出来的时间,才能捅破员工之间发展上限的“天花板”。

  引擎轰鸣

  科学、合理的学习制度体系是企业创新向上的“必由之路”。中铁雄安建设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刚过“周岁”的新公司,为实现追赶系统内老牌公司,与雄安新区高规格建设标准同频共振,继续学习的脚步就必须“铿锵而坚定”。

  企业要发展,项目要创新,学习是关键。只有提高员工能力素质,才能适应新形势工作要求,用“学习型企业”来激活发展引擎,释放强劲动能。

  公司在雄安新区完成注册一年来,从管理制度、奖励机制、职位晋升上都设置了“学习科目”,就是要鼓励人人学习,积极考取执业证书,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截至目前,公司在后备干部培养和考评中纳入了“学习标尺”,最大限度激发职工学习和工作热情。此次,注册不满一年的公司,有11名员工一次性通过“一建大考”,而目前根植于雄安新区的企业正式员工还不满300人,一级建造师证持有者已经28人,持有建造师资格人数达到53人。以学习为风尚,企业格局轮廓初显……

  笔者手记:

  从2018年5月10日,中铁雄安建设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以来,公司上下始终勇于开拓,以“滚石上山”的精神直面一道道企业发展的“历史必答题”——在过去的2018年,公司经营业绩名列集团公司前茅,项目承揽多点开花、连战连捷,公司“虎踞”京津冀、辐射八方的格局大幕已徐徐展开。

  2019年1月3日,中铁雄安建设有限公司注册后的首次员工“一建应考”,再次交出了高分“答卷”。11名新进一级建造师和增项背后,诠释着企业蓬勃的内生动力,以及个人和企业发展的无限空间。

  中铁雄安建设有限公司的发展道路很长很远,在前进车道上我们不需要华而不实,不需要空喊口号,更不需要投机取巧……

  我们需要的,是能在高强度一线工作后,还能继续保持学习状态,通过辛苦付出换来的“桃李芬芳”;我们需要的,是真正的“实干者”,用一份份“含金量”十足的成果,去“打破”所有的不解、质疑和冷眼旁观。同时,我们更要坚信天道酬勤,不会辜负心系企业、努力付出的每一名员工。

  继续学习吧,不负紧扣时代的“雄安”二字! 继续学习吧,不负公司党委的殷切期许!继续学习吧,不负朝气蓬勃的企业明天!继续学习吧,不负家人、不负此生……

责任编辑: 秦樱效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3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