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对九类单位开展安全生产交叉执法检查

2018-08-04 10:29:39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对九类单位开展安全生产交叉执法检查

  从省安监局获悉,为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质量,根据《河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北省暑期汛期安全防范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和年度执法工作部署,省安监局于第三季度在全省范围内分行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交叉执法检查。

  重点检查范围如下:

  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采场或者排土场边坡高度200米以上的露天矿山,建设在大型工矿生产经营单位、大型水源地、重要铁路和公路、水产基地和大型居民区等重要生产生活设施上游的尾矿库,高压高含硫石油天然气开采生产经营单位;

  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和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生产经营单位;

  烟花爆竹生产、批发单位;

  金属冶炼生产经营单位;

  涉爆粉尘生产经营单位;

  存在高危粉尘、高毒作业、放射性作业以及其他职业病危害风险严重的生产经营单位;

  安全生产标准化未达标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落实不到位的生产经营单位;

  今年以来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生产经营单位;

  其他危险程度较高、易发生群死群伤生产安全事故的生产经营单位。

  安全生产交叉执法检查由省监察总队牵头,监察一、三、四处按照职责分工,分别选取部分行业企业重点市,全省统一抽调、统一分配监察人员,开展异地交叉执法;坚持查阅资料、人员问询、现场勘查、当场演练与操作、外部调查相结合。

  检查对象的确定与省市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相结合。各行业交叉执法检查前,由被检查的市根据当地安全生产特点并结合年度监督检查计划,至少提供30家企业名单,由省安监局牵头处室和实施执法检查的单位随机确定被查企业。执法检查后,根据监督检查计划分别计入各级安监部门的执法工作量。

  各级安监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信访稳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重拳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盯紧问题整改销号,确保暑期汛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省监察总队要加强统筹,既要做到全省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和雄安新区全覆盖,又要避免不同行业在同一地区重复执法,减轻市、县安监部门工作负担;每次交叉执法检查前,省安监局相关处都要组织一次由执法组全体成员参加的集中培训,统一工作程序和检查标准,强调工作纪律和工作要求。各市和雄安新区安监局要认真分析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紧密结合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在综合分析研究的基础上,真正挑选平时问题隐患整改难、工作不配合、问题隐患多及平时检查少的不放心企业备查。

  各异地执法检查组检查人员、配合人员要充分发扬“严”“实”作风,严格遵守执法程序和工作纪律,认真落实“五个当场”工作制度。要坚持做到严执法、零容忍,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和隐患问题,执法人员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河北省安全生产执法手册》规定的自由裁量标准,当场提出处罚意见,并以《安全生产交叉执法检查问题现场移交表》方式书面现场移交;配合人员必须根据处罚意见尽快履行处罚程序,下达执法文书,依法实施处罚,不得随意减轻处罚、从轻处罚或者久拖不办。配合人员不配合工作且无正当理由、不按规定程序处置检查组移交的问题的,省安监局将予以通报批评。抽调的安全生产专家要严格认真履行职责,要实事求是查问题、客观严谨提问题,不得塞责应付或借机谋利,一旦发现要严格依规处理。各督导、检查、执法组人员要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轻车简从,廉洁自律。(潘文静、汤建生)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9259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