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清华学子看雄安】在光影和文字中流淌——白洋淀的红色基因

2018-07-19 18:58:4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白洋五日看花回,馥馥莲芳入梦来。”提到白洋淀,游客们不难联想到明朝诗人鹿善继笔下荷叶连天、鸟翔鱼游的白洋淀画卷;投资者们不难联想到蓄势待发、如火如荼建设中的雄安新区。但对于没有去过白洋淀的人们来说,影片中的那一丛丛芦苇荡就是他们心中的白洋淀。

  在雄安新区的规划图上,白洋淀位于容城、雄县、安新三县腹地。抗日战争时期,这片蒹葭苍苍、一望无边的水域,可是打鬼子的好战场。《小兵张嘎》中的白洋淀,除了是抗日战争的战场,同时也是革命者成长的摇篮。

  《小兵张嘎》原来是徐光耀的中篇小说,后经改编而制作成电影、电视剧等影视作品。相比原作,电视剧改编、增加了一些事件和人物,使角色群体扩充和故事走向相对平衡。《小兵张嘎》共塑造了四方面不同的人物形象和他们的生活层面:一是以嘎子、胖墩等为核心的儿童形象;二是以罗金保、钱队长为主的革命者形象;三是以佟掌柜和胡半疯为主的老百姓形象;最后是以斋藤、龟田为主的日寇汉奸形象。

  抗日电视剧的主角大多数是成年人,儿童扮演的一般是“小机灵”或者“导火索”的形象。但电视剧为观众们树立了一个特殊的“抗战儿童”形象。嘎子是儿童世界和成人世界的碰撞,也是自然世界(农村自然生长) 和规则世界(八路军队伍) 的冲突,是善与恶的较量中所迸发出的人性光辉,也是真善美的象征。

  当然,嘎子也是孩子,他机智、勇敢、健壮、活泼,却有一身嘎气,一身嘎劲,做了许多嘎得出奇的蠢事。在嘎子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战争给一个孩子带来的灾难。作为一个孤儿(失去奶奶),嘎子依然很乐观,因为在他的心中,拥有一个即将到来的美好未来。《小兵张嘎》提供了一个充满童趣的世界和一个充满了血腥战争的世界,这两个世界相互对立,但正是在这种对立中,我们才得到了对战争的憎恶和对和平世界的渴望。

图片来自网络

  如果问一名游客,白洋淀最多的是什么,他或许会回答,荷叶。晶莹的水珠缀在碧绿的荷叶上,使得白洋淀精巧了起来。但若是你晚上去看,月色下的白洋淀除去荷叶之外,还有那一丛一丛的芦苇,就像孙犁笔下的“银白世界”。

  《荷花淀》是孙犁的代表作之一。选自孙犁小说、散文集《白洋淀纪事》。全文充满诗意,被称为“诗体小说”。在激烈残酷的抗日战争里,一个关系着民族存亡的大背景下,小说选取小小的白洋淀的一隅,表现了农村妇女既温柔多情,又坚贞勇敢的性格和精神。

  与沈从文的湘西乡土小说一样,孙犁将“真善美的极致”主要置放在众多优美而充满温情的女性形象身上。《荷花淀》中的水生嫂就是这类女性形象的代表。水生嫂对丈夫的革命选择既无奈又原谅,她毅然挑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承受了民族的灾难,并准备为之拼命一死。她将这一切都默默地隐藏在心底,代之以含泪的微笑,送丈夫走,又从容而坚韧地生活着,等待着丈夫的归来,这其实就是一个有着传统美德的劳动女性所能给丈夫的最深的爱。

  在孙犁的小说中,叙事逻辑因革命化的需要将美的“人情”、“人性”引向“革命”。女人们因战争造成家庭伦理生活的不健全和爱的渴求,在结伴寻夫的路途中巧遇伏击战,却因此激发起“革命”的热情,回乡组织队伍,不仅学会了射击,而且一个个登在流星一样的冰床上,穿梭在芦苇的海里,配合子弟兵作战。于是,水生嫂们在“多情女人”的伦理身份之外又有了“革命女人”的社会政治身份,“革命”与“人性”就此建立起了和谐的联结。战争破坏了人的生存环境,也让“革命”获得了必要性与真实意义,而革命的终极目的就是要将幸福生活还给水生嫂和所有善良的人们,美的人性与崇高的革命,就这样统一在孙犁的浪漫叙事中。

  “荷花淀派”也是中国新文学史上为数不多的“跨时代”的文学流派之一,其存在的历史时限与指涉范围,学界持论不一,至今尚未有定论。但以孙犁为旗帜,以刘绍棠、从维熙、韩映山等受到孙犁培养和直接影响的作家为主要成员,以《荷花淀》《白洋淀纪事》《青枝绿叶》《运河的浆声》《南河春晓》《七月雨》等为其代表作,则是被普遍认同的识见。荷花淀即白洋淀,“荷花淀派”的得名,既与白洋淀这个地方有关,也与孙犁的成名作《荷花淀》有关。《荷花淀》这曲革命年代的“水乡牧歌”,以风光明媚的白洋淀为背景,其朴素、清新、柔美的风格,洋溢的诗情与浓郁的浪漫主义色彩,成为流派风格的集中体现。

《荷花淀》插图。 图片来自网络

  走在白洋淀的栈道上,你或许会有纵身跃下、一探深浅的冲动。白洋淀的水虽然不深,但情况复杂,稍有不慎可能就会被水草缠住。这时大家就会想起《新儿女英雄传》中灵活穿梭于白洋淀之中的大水和小梅。

  《新儿女英雄传》由袁静、孔厥等创作,最初连载于《人民日报》文艺版上,1949年9月由海燕书店正式出版。小说一面世,便深受好评。

  小说描述了白洋淀革命根据地游击队队员们英勇抗日的故事。抗日战争初期,冀中白洋淀地区中共党员黑老蔡发动农民组织抗日自卫队,青年农民牛大水积极参加。黑老蔡的小姨杨小梅不堪丈夫张金龙的虐待,逃至姐夫处投身革命,被安排在县训练班,与同在一起学习的牛大水相处甚好。张金龙在小梅争取下,先是勉强顺从抗日,而后旧习不改,投奔汉奸何世雄。小梅因此与张脱离关系。在反“扫荡”战斗中,牛大水与杨小梅被俘,小梅带伤逃脱。牛大水为救护民兵高屯儿,被何世雄、张金龙百般折磨。高屯儿脱险后俘获何世雄之子,便将其作人质换回牛大水。牛大水和杨小梅因养伤又相聚一起,两人感情倍增,伤愈后,他们在黑老蔡领导下投入战斗。后牛大水带领抗日自卫队活捉了汉奸何世雄和张金龙。小说比较重视故事线和剧情链条的完整,情节紧凑、故事明快。除了大水和小梅外,地主和伪军在抗战中位置的变化值得琢磨。

《新儿女英雄传》连环画。 图片来自网络

  白洋淀不仅仅是“华北之肾”,同时也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特别是抗战文化,动人的故事和鲜活的人物已经成为了白洋淀的一部分,走在景区中,也能联想到当年抗战如火如荼的情景。白洋淀文化是雄安新区宝贵的历史遗产,也是雄安新区的重要建设方向。白洋淀文化就像水面之下的根茎,紧紧系住雄安新区广阔的荷叶,任其自由生长。(作者权梓晴 崔杨臻)

责任编辑: 毛鹤然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201129916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