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桑拿天”将持续至8月6日前后

2018-08-01 10:12:27 来源: 河北新闻网

8月1日河北各地最高气温预报。

  7月18日至31日,冀中南大部地区持续出现高温闷热天气。据河北省气象台统计,在此期间,全省平均最高气温为33.2℃,比常年同期偏高2.2℃。本轮高温闷热天气过程的特点是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局地强度强。从全国范围来看,截至今天,中央气象台已连续18天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河北省气象台预计,河北中南部地区的高温闷热天气将持续到8月6日前后,在此期间冀中南地区的最高气温可达33℃至37℃左右。8月7日立秋过后影响冀中南地区的高温闷热天气将有望缓解。

  河北省气象台首席气象服务专家郭迎春解释,这次持续高温闷热与副热带高压密切相关。本次高温前期,副热带高压偏南,受其影响,我国南方高温发展。现在副热带高压明显偏北,东北南部、华北地区高温发展。副热带高压控制区域水汽条件相对比较充足,所以天气主要以闷热为主,由于湿度较大,体感温度往往比观测气温高。比如近期的石家庄市区,虽然最高气温较少达到35℃的高温标准,但人们却感到闷热难耐,主要还是由于湿度大,体感温度高。

  往年7月下旬到8月上旬这个时期,副热带高压常在日本到我国淮河以南一带徘徊,此时降雨主要集中在华北到东北中南部一带,所以有“七下八上”之说。而今年副热带高压中心位于华北和东北南部,跟常年同期相比,位置明显偏北,这种情况并不多见。因此今年北方降雨主要在东北北部的黑龙江地区,东北南部的辽宁和吉林则相对少雨。

  郭迎春提醒,在持续高温闷热天气下,相关部门要做好水电供应、防暑降温、食品安全和卫生防疫、森林草原防火等工作。另外,“桑拿天”也会给人体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公众外出应注意防暑防晒。(记者 邢杰冉)

责任编辑: 董悦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924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