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千年秀林”将做好灌溉大文章

2018-07-31 18:15:4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导语】植树造林三分种,七分管。夏季是树木的旺盛生长期,也是养护的关键期。前两天,水利专家们来到雄安新区十万亩苗景兼用林进行实地调研,为优化“千年秀林”灌溉系统,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实现绿色发展献计献策。

  【正文】几场雷雨过后,雄安新区十万亩苗景兼用林一片郁郁葱葱,今年春季栽植的800多万株苗木长势良好。专家们认为雄安新区在平原地区大面积建设异龄、复层、混交样式的近自然森林,气候条件可以满足。

  【同期声】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康跃虎:目前降雨量有520多毫米,造林的树种选择合适,密度控制合适,那么在初期经过一些灌溉,随后一些补充灌溉的话,达到森林的目标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正文】造林之初,工程人员在对树种进行选择时,要求种下去的树必须能在雄安繁衍生息。这次雄安集团生态公司请专家来把脉,就是为了做好灌溉这篇大文章。

  【同期声】雄安集团生态公司高级业务经理董增巨:根据树木需水量解决和制定灌溉方式,如何保证能够及时通水,来量化这些东西,解决这些问题。

  【正文】实地调研后,专家们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同期声】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所总工龚时宏:这个地方水源含沙量比较大,我们现在配备的过滤模式,15分钟到20分钟就要反冲洗一次,这样造成人力的需求量很大。所以下一步我们要考虑改变这种模式,把过滤反冲洗方式换成自动反冲洗,将大量的劳动力从管理上解放出来,同时也保障我们系统安全运行。

  【同期声】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康跃虎:采用非饱和灌溉的水盐调控的方法,就可以用原土进行造林,那么不但它的成活率很高,而且可以维持一个可持续性,成本也能大幅度降下来。

  【正文】结合专家意见,“千年秀林”的建设们将对灌溉系统进行优化,增强科学性和实用性。在充分满足树木生长需要的基础上,节约利用水资源。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9239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