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2018-08-01 10:26:13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推进“七个新” 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省政府新闻办7月3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对近日出台的《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实施意见提出,我省现代服务业应着力打造产业新引擎、加快培育新动能、增强竞争新优势、发展壮大新业态、扩大服务新供给、打造发展新环境、完善推进新机制,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明确四条发展路径,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关键领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支撑。”新闻发布会发布人、省发改委副巡视员乔晓林介绍了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并根据实施意见讲解了我省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四条路径。

  瞄准高端,加快聚集。立足抢占现代服务业竞争制高点,通过深化对内对外开放,依托国家级新区、中心城市主城区和重点服务业发展园区,积极引进国内外现代服务业领军企业、前沿创新机构和高端专业人才,大力推广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发展模式,实现全省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的跨越式快速提升。

  科技引领,优化提升。通过推广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对传统服务业的管理、产品、业态和发展模式进行全方位改造提升,再造重组服务流程,深化细化服务业分工,调整优化服务业结构,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大力培育新兴服务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发展新业态,提供新产品,激发新需求。

  跨界融合,拓展领域。适应产业发展融合化和生活需要多样化趋势,按照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发展的内在关联要求,加快服务业与农业、服务业与制造业、服务业各领域之间的融合发展,推进相关服务业态和环节整合重组,拓展服务业领域,实现现代服务业聚变式发展,培育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深化改革,做强主体。通过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激发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现代服务业发展,创办现代服务业企业;鼓励高端制造业企业通过加快转型升级和剥离服务业环节,努力向服务业环节延伸,加快组建现代服务业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专业化服务。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构建起新技术支撑、新业态引领、新模式广泛应用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服务业水平大幅提升,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左右,占GDP比重超过45%,其中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突破60%。雄安新区改革创新和引领全省服务业发展的基础地位初步确立,高端业态集聚态势初步显现。

  以创新为主线,实施七个方面重点任务

  实施意见提出,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牢牢把握现代服务业信息化、融合化、多样化、平台化发展趋势,以创新为主线,以新技术支撑、新业态引领、新模式广泛应用为重点,实施七个方面重点任务。

  立足雄安,打造产业新引擎。深入落实《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围绕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集聚金融科技、高端研发、质量服务、国际商务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端现代服务业,打造全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引擎和动力源。重点实施金融科技创新行动、高端研发集聚工程、质量服务平台建设工程、国际商务基地建设工程、国际文化融合发展工程等。

  聚力创新,加快培育新动能。聚焦潜在优势领域,着力推广应用现代科技,在信息服务、工业设计、智能服务等领域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重点实施信息技术深化应用工程、工业设计能力提升行动、智能服务培育工程等。

  加快转型,增强竞争新优势。立足现有基础,推动现代物流、科技服务、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传统优势行业提高发展质量。重点实施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建设工程、科技服务创新行动、金融服务创新行动、电子商务拓展工程、商务服务提升计划、人力资源服务发展行动计划、节能环保服务培育工程、全域旅游质量提升行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工程等。

  跨界融合,发展壮大新业态。加快业态和模式创新,推动多种形式商业模式和产业形态创新应用,发展壮大数字经济、体验经济、共享经济等现代服务业新业态。重点实施数字经济培育工程、体验经济壮大工程、重大平台建设工程、经济资源共享工程等。

  优化提升,扩大服务新供给。扩大民生服务供给,提高服务便捷化水平,积极扩大健康服务、养老服务、体育产业等领域的服务新供给。重点实施健康服务保障工程、养老服务提升工程、体育产业品牌培育计划等。

  强化支撑,打造发展新环境。聚焦发展短板,加强发展布局、载体建设、对外开放、人才支撑、社会信用环境、行业标准体系等支撑体系建设,强化试点示范抓手作用,创新政策扶持,进一步夯实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基础。重点实施服务经济示范区建设工程、试点示范行动计划、扩大对外开放行动计划等。

  加强领导,完善推进新机制。围绕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着眼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强化服务业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落实机制、分析研究、督导考核,建立完善新的管理体制和机制。(记者 潘文静 实习生 张沛沛)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92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