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京报

四部门发文明确车船税优惠政策 符合标准新能源车船免征车船税

2018-08-01 10:33:34 来源: 新京报

  原标题:符合标准新能源车船免征车船税

  四部门发文明确车船税优惠政策;新《目录》公告后,前三批车船税优惠车型目录废止

  日前,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下发《关于节能新能源车船享受车船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要求对符合标准的新能源车船免征车船税,对符合标准的节能汽车减半征收车船税。

  2012年和2015年,财政部、工信部等部门曾两度下发文件,明确对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车船的车船税政策优惠。

  2012年以来,工信部、国税总局曾先后发布三批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车辆减免车船税的车型目录,第三批目录包含2000多款车船。

  最新发布的《通知》明确,符合标准的节能汽车减半征收车船税,符合标准的新能源车船免征车船税。通知还明确了减半征收和免征车船税车船的各项标准。同时提出,对于符合标准的节能、新能源汽车,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税务总局不定期联合发布《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予以公告。

  《通知》明确,待新《目录》公告后,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车船税优惠车型目录同时废止。另外,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信部、交通运输部根据汽车和船舶技术进步、产业发展等因素适时调整节能、新能源车船的认定标准。

  ■ 链接

  减半、免征车船税的车船标准:

  对节能汽车,减半征收车船税。

  (一)减半征收车船税的节能乘用车应同时符合以下标准:

  1.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的排量为1.6升以下(含1.6升)的燃用汽油、柴油的乘用车(含非插电式混合动力、双燃料和两用燃料乘用车);

  2.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应符合标准。

  (二)减半征收车船税的节能商用车应同时符合以下标准:

  1.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的燃用天然气、汽油、柴油的轻型和重型商用车(含非插电式混合动力、双燃料和两用燃料轻型和重型商用车);

  2.燃用汽油、柴油的轻型和重型商用车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应符合标准。

  对新能源车船,免征车船税

  (一)免征车船税的新能源汽车是指纯电动商用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商用车。纯电动乘用车和燃料电池乘用车不属于车船税征税范围,对其不征车船税。

  (二)免征车船税的新能源汽车应同时符合以下标准:

  1.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的纯电动商用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商用车;

  2.符合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标准,具体标准见附件4;

  3.通过新能源汽车专项检测,符合新能源汽车标准;

  4.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或进口新能源汽车经销商在产品质量保证、产品一致性、售后服务、安全监测、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等方面符合相关要求。

  (三)免征车船税的新能源船舶应符合以下标准:

  船舶的主推进动力装置为纯天然气发动机。发动机采用微量柴油引燃方式且引燃油热值占全部燃料总热值的比例不超过5%的,视同纯天然气发动机。(记者沙雪良)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924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