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透过时尚科技,看雄安服装产业未来
——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话“时尚雄安”(一)

2018-08-01 10:39:4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8月1日电(记者张仕林)“雄安新区将来要把世界领先的高新高端科技集聚起来,如何把时尚和科技巧妙地进行融合,是提升雄安这座城市温度的重要方法,也是雄安服装产业要跳起来去看的产业未来。”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马胜杰在接受中国雄安官网采访时告诉记者,雄安新区即将发展的高新高端产业,对于传统产业来说,是不可多得的机遇。

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马胜杰在接受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采访。记者 毛鹤然 摄

  在2017年的第二届白洋淀(雄安·容城)国际服装文化节中,“时尚·科技·艺术展”汇集了全球前沿的科技、智能、媒介互动技术,以未来时尚为主题,大量展示了循环再利用、创新工艺、特殊领域的先进制造在时尚产业中的应用,为时尚雄安建设提供了智能、可持续、定制化和多样性的创新思考。

  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如今已是第三届,是《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出台后的首个大型文化活动,对应规划纲要中高端高新产业的发展要求,时尚科技依然是本届服装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秉承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共享化的办展理念,展示国内外时尚科技的新成果、新趋势,推动上下游和供应链的产业对接,打造全球性的时尚科技嘉年华,满足人们对绿色、健康、时尚的“美好生活”需求。

  “定位智慧科技,融贯时尚温度。既能聚焦时尚科技的产业跨界和融合创新,又能以绿色环保为本,彰显科技智能趋势,引领未来美好的生活方式。” 陈婧从北京服装学院挂职雄安新区容城县副县长3年,主持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的运营执行工作。

5月16日,容城县副县长陈婧在主持第三届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的新闻推介会。记者毛鹤然 摄

  根据容城县人民政府网站资料显示,目前雄安新区容城县有服装企业920家,服装加工户2000余家,全县生产各类服装4.5亿件(套),2016年完成产值256亿元,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和中国服装协会命名为“中国男装名城”和全国纺织产业集群试点,与浙江义乌、诸暨并称全国三大衬衫生产基地,行业内素有“南石狮、北容城”之誉。

  从内部环境来说,容城的服装产业有着雄厚的产业基础,依托于长久的积淀,有着完备的人力资源基础和生产供应水平。从外部环境来看,我国服装产业仍然处在上升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限额以上单位的服装类商品零售额累计9732亿元,同比增长9.6%;与之对应的是国内电子商务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2.3万亿元,同比增长38.5%。

  黄海峤作为北京服装学院容城时尚产业园引进雄安新区的优秀设计师,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拥有英国巴斯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和服装设计与工程的学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是服装科技,包括3D数字化、智能可穿戴和3D打印产品创新,这些项目已经开始服务雄安当地服装企业的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

  “雄安新区容城县的服装产业生态以贴牌加工为主,亟需从效率、质量和信息化三个层面提升,才能接驳在更广阔的市场中。在北京服装学院容城时尚产业园的协调下,我们跟本地企业经过交流和研讨,关于如何利用服装生产的数字化来实现产业链转型和品牌升级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方案。”黄海峤认为雄安新区作为一个瞄准国际的新城市,服装产业首先可以通过科技手段实现产业链的转型。

  立足产业基础,瞄准高端高新产业,跳起来看产业未来是黄海峤对雄安服装产业建议的主要观点。“雄安是一个面向未来的城市,它的需求同样是面向未来的,这是一个让人特别期待的市场;从产业的角度来讲,雄安一定是以科技为支撑的制造业生态。”在这样的背景下,黄海峤相信雄安这座城市的市场产业发展过程中,作为信息科技和服装跨界会有很大进步。

  黄海峤和他的品牌已经入驻北京服装学院容城时尚产业园,开始跟当地的企业着手研发多类科技感十足的产品。智能可穿戴设备,让服装实现了健康监测的功能,3D打印技术应用到跑步鞋的生产,可以让鞋更舒适。

  “如果在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设计侧重点会在外观上有更高的要求。我们在雄安设计产品的时候会优先考虑产品的功能如何给老百姓带来更多实在的东西,科技产品的要求就是根据市场和人群不停地做调整。”黄海峤说。

  万发集团是容城较早进行大规模生产服装的企业,如今的企业板块扩大到了汽车、服务业等方面,对于转型升级,集团董事长姜万发的思考与北京服装学院的思考不谋而合,“现在容城的服装产业出路就是要面向高端定位,把创新基因注入到企业中,用好新产品、新材料、新技术,生产高品质、高附加值、高文化含量、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应用好智能化、物联网、大数据,容城的时尚产业才会长盛不衰。”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924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