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视频】鹰爪翻子拳里的“精气神”

2018-08-01 21:32:5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导语】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在雄安新区雄县陈子正故居,鹰爪翻子拳创始者陈子正的后人们义务办起武术传承班,免费向孩子们传授鹰爪翻子拳。孩子们在学习拳术,强身健体的同时,也感受着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里的“精气神”。

  【正文】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虽说习武时的气温超过30℃,但孩子们在教练的带领下,打起拳来一板一眼。

  【同期声】陈子正故居守护人 陈增岱:我们在最原始的土地上坚持学习武术,因为我们传承的是鹰爪翻子拳的武术精神、武术文化。

  【正文】作为孩子们的教练,陈增岱说鹰爪翻子拳里的武术精神,可以归结为三个字——精气神。在练拳的过程中,孩子们对此有着亲身感受。

  【同期声】鹰爪翻子拳学员王梓丹:让我懂得了有不屈不挠的精神。

  【同期声】鹰爪翻子拳学员 王梓帆:让我勇敢得去面对困难。

  【同期声】鹰爪翻子拳学员 陈佳硕:因为我要传承武术文化,强身健体,正像我们说的留住传统的根,守住文化的魂。

  【正文】留住传统的根,守住文化的魂。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鹰爪翻子拳以翻子拳为基础,吸收少林拳术“岳氏散手”的擒拿技法,和鹰爪功法刁抓擒拿的手型、手法融合发展而来。

  【同期声】陈子正曾孙 陈德新:我祖爷爷陈子正呢,把拳术都综合到一块了,内外家都有,取各家之精华。他的特点就是出手拳掌打,回手鹰爪抓。双拳密如雨,讲究脆快,阴阳刚柔弹寸脆。

  【正文】陈子正创编鹰爪翻子拳以来,100多年里鹰爪翻子拳的传授者们都是义务教拳,分文不取。雄安新区设立后,传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新区的重要工作之一。鹰爪翻子拳的传授者们希望,将来可以在新区的国际武术文化交流中以武会友。

  【同期声】陈子正故居守护人 陈增岱:鹰爪翻子拳我们中国人练得很多,外国人练得也很多。如果雄安新区在陈子正故居建一个国际武术文化交流中心,各国的爱好者都可以在陈子正武术交流中心这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共同发展,共同推广。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248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