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一线|秦皇岛打造绿色多元发展新型能源强市

2023-04-10 11:30:34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努力构建风、光、水、火、储、氢多能互补格局

  秦皇岛打造绿色多元发展新型能源强市

  日前,在国网新源抚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刚挖掘的主变洞隧道内浇筑混凝土。十几名工人分工协作,混凝土运输、装卸、浇筑始终保持同步。秦皇岛市以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建设为统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新型能源产业作为全市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来抓,大力推动全市新型能源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着力打造绿色多元发展的新型能源强市。

  秦皇岛市内陆和海域风光资源丰富,发展新型能源产业有较大潜力。近年来,该市致力打造新型能源产业发展示范城市,初步形成了风电、光伏、光热、储能、氢能等新型能源产业集群发展格局。

  目前,秦皇岛市有风电、光伏发电项目28个,总装机容量206.72万千瓦;生物质发电项目8个,总装机容量13.1万千瓦;抽水蓄能项目5个,总装机容量580万千瓦,新型能源产业初具规模。截至2022年底,秦皇岛市新型能源产业项目累计投资达106亿元,带动相关产业投资约32亿元。新型能源电站累计发电量21.88亿千瓦时,年节约标煤65.61万吨。

  抚宁抽水蓄能电站一期项目目前正在紧张施工建设。该项目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总投资80.59亿元,预计2027年实现首台机组投产发电,2029年全部投产发电。同时,抚宁大新寨抽水蓄能电站、抚宁龙云谷抽水蓄能电站、青龙冰沟抽水蓄能电站、青龙花果山抽水蓄能电站4个项目前期工作正在推进中。

  海上风电是我国新型能源战略的重要一环。秦皇岛市作为海滨城市,拥有丰富的海岸线及可开发海风资源。该市积极推动海上风电项目建设,计划总投资122亿元的山海关海上风电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100万千瓦。

  秦皇岛市加快开发集中式光伏项目,增加集中式光伏开发规模。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推动光伏发电就地利用。选择屋顶资源比较丰富、有较好的电力消纳能力,特别是日间负荷比较大的县(区),作为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的建设试点。打造多能互补发电示范基地项目,在北戴河新区谋划开发“燃机+风电”多能互补大型发电项目。利用钢铁、电力等工业副产氢资源,以“就近制取,就近使用”为原则,积极发展氢能产业。

  在清洁高效煤电方面,京秦热电二期项目拟建设2台66万千瓦高参数抽气供热空冷燃煤机组,可新增供热面积2000万平方米。秦皇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等容量替代建设2×350MW机组,配套建设高效脱硫、脱硝和除尘设施,为海港区、山海关区集中供热提供支撑。

  同时,秦皇岛市全力支持风机叶片、光伏组件等能源装备产业发展,推动能源装备向精细化、高端化转型,鼓励企业从单纯设备制造向综合服务商转型。目前,秦皇岛市已拥有包括秦皇岛晟成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秦皇岛博硕光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实力较强的新型能源配件生产企业,2022年产值达19.42亿元。(记者张辉)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00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