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让群众“看好病、少花钱、少跑腿”!河北省将实施“两大行动”

2023-04-10 11:25:57 来源: 河北新闻网

  近日,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实际报销比例、提升医保经办服务便利化水平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制定4个方面15项具体工作举措,在全省组织实施“三个百分之一”行动和医保经办服务能力提升行动,推动更好实现让群众“看好病、少花钱、少跑腿”。

  提高住院实际报销比例

  根据通知,今年省医疗保障局将组织实施“三个百分之一”行动,即:“通过扩大目录提高住院实际报销比例1%,通过集中带量采购提高住院实际报销比例1%,通过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提高住院实际报销比例1%。”

  稳步扩大医保报销范围。全面执行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及时将国家新增111种药品纳入我省医保支付范围,加强目录落地监督检查。逐步扩大医用耗材目录和医疗服务项目目录范围,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将符合条件的中医及民族医诊疗类医疗服务项目纳入我省医保目录。

  强力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扩大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范围,今年落实集中带量采购药品190种、医用耗材50种。及时落实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积极参加京津冀联盟、湖北中成药等跨地区联盟集中带量采购,联合福建、江西、河南等省份开展电生理、肝功能生化试剂、人工耳蜗集中带量采购。

  抓好医疗机构报量和临床使用。加强对医疗机构集采药品、医用耗材需求量报量复核。规范药品和医用耗材全品种挂网,落实落地规范中成药、生物制剂和新一轮全品种医用耗材增补挂网结果。持续强化医疗保障监督管理。压实定点医疗机构责任,强化监督检查,继续开展飞行检查,以检查检验、康复理疗等为重点检查领域,实现“两个全覆盖”。

  着力提升医保经办服务能力

  此外,通知提出,省医疗保障局将开展医保经办服务能力提升行动,推动实现省内职工医保关系接续、省内生育待遇申报等医保经办业务更加便捷高效。

  实现省内职工医保关系接续“免申转”。简化省内职工医保关系转移接续业务经办流程,在新参保地办理接续时原参保地自动停保,本人无需再申请停保,且个人账户资金及时到账,实现接续业务无感办理,待遇享受无缝衔接。实现省内生育待遇自动申报。参保人在省内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生育医疗费时,系统自动生成生育津贴申报记录,医保经办人员审核后发放,参保人无需再单独申请或到参保地医保经办窗口办理。

  实现医疗费手工零星报销网上办理。在省本级和部分市实现现金报销网上申报审核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逐步在全省推开。实现职工和城乡居民门诊慢特病、居民两病认定结果全省互认。参保职工和城乡居民在参保地认定门诊慢特病或居民两病后,如参保地发生变更,不需要在新参保地重新认定。

  实现线上医保购药和线下配送上门。充分挖掘和运用医保大数据功能助力经济发展,打造互联网医保线上购药和配送平台,提供线上购药、价格比对、服务评价对比和线下配送服务,参保人可使用医保个人账户支付、门诊统筹付费。探索推行“智慧药店”,结合医保电子处方流转,实现让群众就地就近购药。(河北日报记者吕若汐)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99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