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雄安新区加快构建现代化政务服务体系

2023-04-10 11:18:48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雄安新区加快构建现代化政务服务体系

  到2025年形成独具雄安特色的15分钟政务服务圈

  日前,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发布《河北雄安新区构建现代化政务服务体系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旨在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着力在体制机制改革、标准规范建立、数字赋能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率先突破,加快建成雄安新区现代化政务服务体系,努力打造成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政务服务创新发展示范区,为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贡献雄安经验。

  《行动计划》明确总体目标:到2025年,以新技术应用撬动雄安新区行政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政务服务机制、服务平台、审批标准、信息数据更加集成融合,政务服务能力得到跨域式、超越式发展。其中,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全面建成;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数智化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极简式政务服务环境全面形成。

  打造政务服务现代化业务供给能力体系。《行动计划》提出,建立健全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和动态调整机制,确保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事项一库汇聚、同源同质、动态更新。聚焦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的跨部门、跨层级政务服务事项,按照“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联合审查、一次发证”模式,开展“一件事”整体性流程再造及更深层次、更细颗粒标准化梳理,逐步实现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高频主题集成服务全覆盖。不断深化“全程网办”、拓展“异地代收代办”、探索“多地联办”、推动“自助通办”,同时探索实行“跨省通办云服务”,通过建设“云窗”系统,进行远程视频连线,在线咨询、申请和材料核验,支撑跨省业务高效协同。

  打造政务服务平台数字化能力体系。《行动计划》提出,加速“一网通办”平台升级融合,聚焦热点高频服务事项,通过接口对接、库表连接、数据机器人等技术手段,大力推进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垂管部门政务服务系统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融合对接,真正实现“只进一张网、能办所有事”。重点推动企业、群众常用证照证明电子化,强化电子证照(材料)共享应用,努力将雄安新区打造成“零证明城市”“无实体证城市”。推进政策兑现“免申即享”,实现各类政策“扎口发布、套餐配送、点单直达、政策秒兑”。紧贴老年人需求特点,提供更多“关怀模式”“长辈模式”等智能化适老产品和服务,极力消除“数字鸿沟”,让老年人能用、会用、敢用、想用。

  构建便利完善的政务服务组织网络体系。《行动计划》提出,以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为龙头,三县政务服务中心为主体,乡镇(街道)中心为补充,村(社区)服务站为基础,建立“政通雄安”品牌服务场所标准规范体系,推进全域政务服务品牌形象统一、管理规范统一、服务标准统一。推进政务无人超市建设,并根据场景和地点的不同进行差异化硬件配置与智能服务配置,打造泛在融合的服务渠道,形成独具雄安特色的“一机通办、随时可办、随处能办”15分钟政务服务圈。持续优化一体化政务服务咨询投诉体系,打造形成政务服务实体大厅、网上服务大厅、“政通雄安”移动端和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渠道资源矩阵式服务供给模式,实现知识库、办事服务信息同源管理,推动线上线下政务服务高效互动,保障服务质量一致性。

  打造支撑有力的政务服务综合运营配套体系。《行动计划》提出,借助网上平台、智能系统,建立健全政务服务全流程可追溯监管体系,完善“监测、预警、处置、反馈”问题闭环管控机制,实现办理过程实时监控、问题原因精准定位、问题工单及时下发、整改任务按期完成。建设一体化运营管理平台,通过统一运营工作入口,实现政务服务运营的信息协同、业务协同和资源协同。(记者解楚楚)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997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