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多举措多维度持续强化高校基础研究

2023-04-09 10:50:02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突出应用牵引 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河北多举措多维度持续强化高校基础研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去年以来,省教育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应用牵引,多举措多维度持续强化高校基础研究,全面提升高校原始创新能力,以服务国家、区域和行业重大需求。

  强化基础研究引领,凝聚创新合力。聚焦国家战略及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加快构建以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基础学科研究中心等为重点的基础研究创新平台体系。持续实施基础研究重点培育专项,对标我省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借助“专利导航”“产业图谱”技术,找准技术创新发力点,凝练基础研究关键科学问题,实施“揭榜挂帅”有组织地开展创新攻关。

  构建多元投入机制,筑牢保障屏障。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对于有望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的基础研究人员,给予培育性经费支持,助力其立项国家项目,持续开展深入研究,取得重大原创性成果。持续实施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制度,保障基础研究的长期稳定投入,确保基础研究经费投入比例,对基础研究的重点领域给予倾斜性支持。指导高校强化科教融合和产学研合作,拓宽基础研究投入渠道,增加企业和社会资本的投入。

  深化人才团队建设,强化人才储备。通过有针对性地设立科技重大专项,为有望冲击两院院士的高端人才提供科研保障。实施创新团队领军人才支持计划,对以开创性、探索性、前瞻性科学研究为目标的,拥有稳定科研团队的高层次领军人才给予资助,着力培育一批一流创新团队。实施青年人才梯队培育支持项目,对成绩突出且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青年科技创新人才给予重点培养和稳定支持,以壮大高层次人才后备力量。

  “近期我省高校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自主创新成果,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3项,新增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个,在超硬材料、棉花育种、古人类研究、交通工程等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继续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优化基础研究布局,推动高校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崔丛丛)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965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