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出台7方面30条措施优化商务营商环境

2023-04-10 11:14:53 来源: 河北日报

  日前,省商务厅出台7方面30条措施,进一步优化商务营商环境。

  优化商务市场环境。在全省筛选30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由省商务厅重点包联帮扶,着力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持续开展RCEP政策宣介。实施外贸企业“培训护航”行动。实施“千企万店”上线工程。加强投资环境宣传推介。实施外商投资企业奖励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外资企业按照外方实缴注册资本或实际到位外资不超过2%的比例予以资金奖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强化外资企业服务。加强“走出去”企业政策支持,编印《境外投资备案指引》,指导企业高效便捷办理境外投资备案手续。

  优化商务政务环境。规范审批行为,推行审批事项办理一次不用跑,所有审批事项在承诺时限内再压减20%。开辟绿色通道,对敏感物项出口企业相关材料原件报送时限由1天放宽至1个月。

  优化商务要素环境。推进政银企合作,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谋划签署新一轮合作协议。开启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加大金融机构对商务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为企业发展提供融资支持。实施“信保护航”行动,增强企业拓展市场、承接订单的信心。争取国家部委资金支持。

  优化商务法治环境。修订《河北省商务厅规范性文件制定办法》,增加法律顾问审核程序,确保出台的各项政策文件合法合规。为贸易摩擦涉案企业提供法律护航和信息服务,指导企业有效应对贸易摩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依法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对25项违法较轻行为实行轻微不罚和首违不罚。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优化商务信用环境。广开信源渠道,扩充商务诚信平台信息容量。加强诚信宣传推介,利用“诚信兴商宣传月”和“推进诚信建设,共建信用河北”活动,营造诚信兴商浓厚氛围。

  打造商务营商环境创新高地。加快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面向全省推广20项以上制度创新案例。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和省市经济权限下放,在条件成熟的片区开展跨区域“一照多址”改革试点,在京津冀自贸试验区推出更多“同事同标”政务服务事项。服务经开区重点项目建设,搭建经开区“产业云”平台,实施产业链量化管理,为产业链精准招商提供指导服务。实施经开区发展绩效专项考核。争取雄安新区综合保税区早日获批建设。加强综合保税区建设,举办河北省综保区招商推介会。

  夯实优化商务营商环境工作基础。持续开展送服务到基层专项行动,组建省市工作组,围绕“解难题、送支持、搞培训、促发展”四大重点任务,坚持常态化帮扶和集中走访相结合,为企业和经开区解决更多困难和问题,为基层和群众提供更加有力更高质量的支持和服务。深化“商务为民”活动,开展厅机关内部考核,开展市县商务部门评价。(记者冯阳)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997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