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冀时客户端
阅读正文

河北的残疾人冬奥竞技体育实现跨越式发展

2022-03-14 18:29:21 来源: 冀时客户端

  原标题:从零起步,由弱变强——河北的残疾人冬奥竞技体育实现跨越式发展

  本届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以18金、20银、23铜总计61枚奖牌排名金牌榜和奖牌榜榜首,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河北军团贡献了10金15银12铜,大放异彩。其实,在4年前的平昌冬残奥会上,河北才首次有运动员参赛,当时只有4名运动员参赛。短短4年间,河北的残疾人冬奥竞技体育是如何实现跨越性发展的?

  在北京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名单上,河北籍运动员共有34名,占到了运动员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河北籍运动员不仅实现了数量上的突破,表现也令大家眼前一亮。尤其是在3月7号晚,单板滑雪男子障碍追逐(UL级)比赛中,河北选手纪立家、王鹏耀、朱永钢包揽了金银铜牌,让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在赛场上升起。河北省残联副理事长杨奇峰:每一枚奖牌对运动员来说都是第一次登上冬残奥会的领奖台,每一枚奖牌都是我省参加冬残奥会历史上零的突破。这标志着我省残疾人冰雪项目竞技水平实现了突飞猛进的新进步。

  成绩斐然的背后,是超前谋划、提前布局。2016年11月,河北组建了6支冬残奥项目队伍,从适龄青少年中选拔、试训,并从田径等夏季项目中选拔了一批适合冬季项目特点的运动员。河北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贾永清:省残联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通过万人海选的方式,选拔出105名冰雪运动员,组建了6支冬残奥项目队,实现了冬残奥项目的全覆盖的训练、参赛。实行一人一档一册,量身定制了训练和参赛的方案。

  同时,河北省残联在河北、黑龙江等地设立6个河北省残疾人冰雪训练基地,并根据季节特点,组织队伍赴新西兰和俄罗斯外训,提升训练实效。另一方面,聘请高水平教练团队,以赛代训提升竞技水平。2016年以来,河北共举办、承办13项国内外残疾人冬季体育赛事。

  目前河北省已推动50万人次残疾人参与冰雪相关活动。以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为契机,河北推动冬季项目提升和发展,建立起一套训练、保障体系,努力做到残疾人竞技成绩与群众普及的“双丰收”。省残联副理事长杨奇峰:下一步,我们将以北京冬残奥会为契机,大力弘扬残疾人体育精神,推进残疾人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发展。继承北京冬残奥会遗产,为残疾人搭建更多逐梦圆梦的舞台,切实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不断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记者:安鹏、曹力、许晓彤、孟建辉、孙青欣、郝明、戈威,赵彦、田子、安永越)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7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