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力量”闪耀冬残奥

2022-03-14 09:48:01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北京冬残奥会河北省34名参赛运动员共获37枚奖牌,占中国体育代表团所获61枚奖牌的半数以上——

  “河北力量”闪耀冬残奥

  北京冬残奥会于3月13日闭幕,中国体育代表团以18枚金牌、20枚银牌、23枚铜牌,总计61枚奖牌的优异成绩,位居金牌榜和奖牌榜榜首。其中,河北运动员共获得10金15银12铜。

  “几年来,伴随着冬残奥会筹办,河北省残疾人冰雪运动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领跑全国。”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贾永清说,北京冬残奥会上,河北省运动员顽强拚搏,取得的金牌和奖牌数均占到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半数以上,为中国体育代表团领跑金牌榜奖牌榜、实现“参赛出彩”目标做出了重要贡献。

  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北京冬残奥会,河北省运动员参赛情况全面突破。

  参赛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全。北京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有96名运动员,其中34人来自河北,占代表团运动员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成为全国入选运动员人数最多的省份。河北省运动员实现了轮椅冰壶、残奥冰球、残奥高山滑雪、残奥单板滑雪、残奥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6个大项全面参赛,河北省也成为首个6大项全部参赛的省份。

  成绩突出,多点开花。3月5日,残奥高山滑雪女子滑降视障组比赛中,河北省运动员朱大庆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拿下本届冬残奥会首枚奖牌;同日,残奥冬季两项女子短距离站姿组比赛中,郭雨洁夺金,实现河北省冬残奥会金牌零的突破;3月7日,残奥单板滑雪男子障碍追逐UL级比赛中,参赛的三名河北小伙儿分获金银铜牌,让颁奖仪式上三面国旗同时升起;3月11日,河北运动员在冬残奥会赛场收获10枚奖牌……本届冬残奥会,河北运动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高光时刻。

  河北省参赛运动员所获奖牌分布在各个大项:残奥高山滑雪获得3金8银4铜,残奥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获得4金4银4铜,残奥单板滑雪获得2金3银3铜,轮椅冰壶获得1金,残奥冰球获得1铜。

  从4年前的平昌冬残奥会仅4人参赛、共参加2个大项9个小项的比赛、最好成绩第九名,到北京冬残奥会34人、共参加6个大项61个小项、收获10金15银12铜,河北运动员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年轻力量,闪耀赛场。河北省残奥高山滑雪运动员张梦秋刚满20岁,本届冬残奥会收获2金3银;开赛首日,开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未满18岁的河北省运动员郭雨洁就在残奥冬季两项女子短距离站姿组比赛中夺金;纪立家、王鹏耀、朱永钢三位河北省“00后”运动员,分获残奥单板滑雪男子障碍追逐UL级冠亚季军;河北省运动员耿焱红还不满18岁,在整个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年龄最小,本届比赛也获得1枚银牌。

  “河北省参赛的34名运动员平均年龄只有21岁,其中有31人是首次参加冬残奥会。”贾永清说,虽然整体阵容年轻,但河北省运动员洋溢着“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壮志豪情,勇于挑战自我,拼搏劲头十足,体现了自强的精神,绽放了生命的芳华,为祖国争了光,为河北添了彩,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凝聚合力实现“参赛出彩”目标

  北京冬残奥会,河北省运动员成绩为什么这么好?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根的结果,是中国残联指导帮助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关怀重视的结果,是全省残疾人冰雪运动队运动员、教练员和服务保障人员不懈努力的结果。”贾永清说。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河北省残疾人冰雪运动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申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来,中国残联组建各项目国家队,建设了国家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设立了一批冬季项目基地,为河北省残疾人冰雪运动的普及提高提供了有利契机。

  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冰雪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两个奥运、同样精彩”“办赛精彩、参赛出彩”,把发展残疾人体育事业和残疾人冰雪运动纳入建设体育强省、冰雪运动强省重要内容,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支持和各种保障。河北省陆续出台《河北省残疾人体育冬季项目中长期(2015-2022)发展规划》《关于河北省残疾人体育冬季项目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夺金计划》等政策指导性文件,为残疾人冰雪运动加油助力。成立了河北省残疾人冬季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增加了人员编制,匹配了专项经费,残疾人竞技冰雪运动发展的人力物力得到有效保障。

  储备人才,夯实塔基。2016年11月,河北省在全国率先组建了6个冬残奥项目队。为选拔优秀人才,2016至2017年,河北省进行了4次大规模冬残奥项目运动员选拔,选出300多名适龄青少年试训。同时,积极通过跨界跨项的方式扩大选材覆盖面,从田径等7个夏季项目中筛选出武中伟、朱大庆等31人转训冬季项目。到2021年,河北省在训冬残奥运动员105人。

  有好苗子更要有好教练。近年来,河北省积极引进人才,建设高水平教练队伍。从黑龙江、吉林、八一队等引进国内高水平教练员7人,并依托承训任务单位,组成了14人的冬残奥教练员团队,还聘请了加拿大冰壶教练、俄罗斯原国家冰壶队主力运动员执教省队。通过聘请高水平教练员,实施“一人一策”,科学训练,助力河北省冬残奥竞技水平稳步提升。

  为给运动员提供优质的训练场地,省残联先后考察了6个省市区的近30家冰雪场馆,从中选出适合不同时点的场地开展训练。并以冬残奥筹办为契机,在省内及黑龙江等地设立6个省残疾人冰上或雪上训练基地,方便运动员进行研学、集训。同时,坚持冰陆、雪陆双周期,坚持国内、国外反季节训练,组织队伍赴新西兰和俄罗斯进行反季节外训,弥补训练短板,提升训练实效。

  以赛代训是提高竞技水平的有效途径。河北省率先在全国举办省级残疾人滑雪锦标赛,并将冬季项目纳入省残运会。主动承办2017年、2018年全国残疾人高山滑雪、单板滑雪锦标赛和2019年全国第十届残运会高山滑雪、单板滑雪比赛等国内赛事,还争取承办了残疾人单板滑雪亚洲杯等国际赛事。2016年以来,共举办、承办13项国内外残疾人冬季体育赛事,提供了“练兵”的重要机会。

  在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的严寒中训练不觉得冷,两天上百公里滑行的大运动量训练再累也咬牙坚持,与家人聚少离多……几年来,河北省冬残奥运动员刻苦训练,顽强拼搏,为实现“参赛出彩”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时光不负有心人。自2016年至今,河北残疾人冬季项目走过了一条艰难又不凡的路。2000多个日夜,从各地的训练场到冬残奥会赛场,一些运动员从冰雪‘小白’到成长为冬残奥会赛场的佼佼者,所有的努力与付出,都没有白费。”省残联文体中心竞训三科科长万东红感慨地说。 (记者杨明静 陈华)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7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