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新学期,“双减”再升级

2022-03-14 11:02:09 来源: 河北日报

  日前,全省中小学陆续开学。进入新学期,学校纷纷从作业设计、课堂教学、课后服务等方面发力,促进“双减”工作再升级。

  减量增质,作业设计“活起来”

  严格控制书面作业总量,同年级进行统一作业设计,统一发布;老师每天统计前一天学生写作业时间,及时调整难度和作业量……新学期,石家庄市四中路小学继续为作业“瘦身”。

  降数量需要提质量,我省从提升教师作业设计能力入手,各级教研部门和教师培训部门把作业设计与实施统筹纳入科研、教研、教师培训范围,推进作业改革,开展了随堂作业设计、单元作业设计、跨学科作业设计、分层作业设计等多角度课题研究与研训。开学前,邯郸市邯山区发挥各学科教研员作用,基于课程标准,探索高质量设计单元作业,关注知识之间的联系和综合应用,既巩固基础又适当提升。

  作业除了少而精,也更加“个性化”。石家庄市长征街小学新学期推出“订制作业”:一方面,在难度和数量上分层设计,让学习能力不同的学生达成符合自己现阶段学习需求的目标;另一方面,通过不同作业类型满足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需求。

  此外,我省还鼓励开展科学探究、艺术欣赏、体育运动、经典阅读、劳动实践等作业设计实施。针对不同特点学生需求,探索弹性作业,激发学生对作业的兴趣。

  优化教学,提升课堂质量

  新学期,打造“趣”课堂、推行智慧课堂,成为唐山市第四十九中学发展方向。该校明确,要持续激发学生求知的兴趣,引导其探索发现的乐趣。同时,利用大数据、信息化、智能化等信息化手段,确保课堂提质,让“双减”走深走实。

  为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我省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优质线上教育教学资源,用好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和河北基础教育在线教学资源平台等免费线上优质教育资源。

  “强师资,向课堂要质量!”石家庄市第二十五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寒假期间,已经完成了教师培训工作,确保每一位教师能顺利、快速把握好教学重点难点,并持续开展课堂常规检查考核,让师资队伍强起来。

  深挖潜力,课后服务更丰富

  “84门课程报名啦!”开学首日,邯郸市渚河路小学的学生和家长们忙着“抢课”。学校围绕课后服务,深挖教师潜能,开发了机器人、陶艺、蜡染、合唱、啦啦操等84门课程,实现了学生全覆盖,受场地、师资限制,热门课程很快就被“秒杀”一空。“低年级重在习惯培养,中年级提升素养,高年级侧重美育、科技。”渚河路小学校长李宪芳介绍,学校本学期课后服务有了一本更明晰的“台账”。

  学生们“减”出来的空余时间,拿什么补充?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将进一步丰富课后服务,在普遍开展文体活动、课外阅读、作业辅导等项目的基础上,针对不同学生增加手工操作、游戏活动、兴趣小组、综合实践、科技创新、答疑解惑等项目,提升课后服务吸引力,让学生得到高质量的成长。(记者马利)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7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