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千年秀林”郁郁葱葱!雄安新区累计造林45.4万亩、2300余万株

2022-03-13 09:55:02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未建城,先植绿,雄安新区累计造林45.4万亩、2300余万株——5年悉心栽植,“千年秀林”已郁郁葱葱

  虽是早春二月,明媚春光里已觉暖意融融。3月12日植树节当天,雄安新区起步区北部绿化带(三至五组团)一派热闹的植树场景。

  在白洋淀大道上、津雄高速容城下口南侧50米处,便是起步区北部绿化带,由此往东就钻进了一条万亩绿化带,直至白沟引河。这里被看作起步区的生态屏障,具有隔离防护、生态涵养、引水调配、雨洪调蓄、市民游憩等功能。

2021年6月16日,无人机航拍雄安新区“千年秀林”。(无人机拍摄)河北日报记者耿

  “2021年10月开工,至今已经植树12万棵,起步区北部绿化带的绿色基底已经成型。”雄安集团生态公司起步区北部绿化带项目经理张莉莉表示。

  未建城、先植绿。秉持打造生态宜居之城理念的雄安新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擘画千年大计,“千年秀林”是秀美的起笔。

  2019年1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区造林区域,登上秀林驿站平台远眺。

  望着一株株摇曳的树苗,总书记欣喜地说:“让它们跟着雄安新区一起慢慢生长。不要搞急就章,不要搞一时的形象工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雄安新区就是要靠这样的生态环境来体现价值、增加吸引力。”

  谆谆告诫言犹在耳,雄安新区将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作为压倒一切的工作来抓,全力打造蓝绿生态底色。“生态环境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支撑,开展植树造林影响深远、意义重大。”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曾在容城县贾光乡王家庄村植树造林现场,与大家一同植树时说。2017年11月,新区启动大清河片林一区造林项目,“千年秀林”工程正式拉开大幕,到如今,新区累计造林45.4万亩,很多造林斑块从最初的光秃秃幼苗,已经成为郁郁葱葱的风景林。

  新区已经实施的造林项目主要包括:大清河片林一区植树造林项目、10万亩苗景兼用林建设项目、2018年秋季植树造林项目、2019年植树造林项目(春季)和2019年植树造林项目(秋季)、2020年植树造林项目等。

  此外还有若干片林,一园一景、城林相映的雄安郊野公园于2021年7月18日开园纳客,其如同横卧于雄安新区北部的生态景观门户,集中体现大型林地的生态屏障、水源涵养功能,成为新区“双碳”理念下,坚持绿色发展的一个新注脚。一个蓝绿交织、清新明亮的“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生态空间格局正在新区加速形成。

  新区的“千年秀林”绝不是简单的植树造林,而是意在打造高品质的生态空间,不只是打造几处景致,更在于营造“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的意趣,呈现鸟语花香、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画卷。

  雄安集团生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建设片、廊、环相连的森林生态系统,形成均衡分布的森林游憩空间、形式多样的森林文化载体,打造绿色、森林、智慧、水城一体的新区,把新区建成北部森林环抱,南部湿地相拥的国际一流森林城市。

  “千年秀林”担得起“秀”字,树种千挑万选,栽植精心呵护。

  “我们选用白蜡、国槐、银杏、元宝枫等乡土树种,都是因地制宜的考量,选择的树种要符合长寿、珍贵、健康、美观的要求。”中交天航局起步区北部绿化带项目施工总承包一标段生产经理路飞说,要着力打造配得上千年之城、记得住乡愁的,异龄、复层、混交近自然森林。

2021年6月19日,雄安新区千年秀林,护林员邸永华正在锄草。河北日报记者耿辉 摄

  “千年秀林”还坚持采用原生冠苗。新区造林坚持尊重自然、尊重生命,尊重每棵树的本性,突破传统城市造林绿化用苗标准,采用原生冠苗,取缔截干苗,以新区造林的标杆示范,带动绿化行业的升级发展。遵循自然森林群落成长演替规律,采取自然随机式散点种植,打破行列式的栽植方式,使新区造林更贴近自然森林,富于变化。此外,还创新了曲线种植方式,造林之初,便于机械作业,造林后期通过有序补植、疏移、间伐,逐渐形成散点栽植的近自然林。

  3月10日一大早,在起步区北部绿化带,毕业于保定职业技术学院园林专业的宋永真作为该造林项目施工单位的一名测量员,来到现场工作,“我要按照要求,精准测量树坑点位,才能保证‘千年秀林’的高质量。”

  栽植之前,宋永真和另两名同事还负责校验绑在树上的二维码,认真核对每一棵树的信息是否和测量的一致。

  高质量理念就贯穿“千年秀林”项目全流程。新区组织开发了雄安森林大数据系统,为每棵苗木发放专属二维码“身份证”,详细记录苗木各类信息,对苗木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同时,建立数字监管平台,打造新区数字森林,地上每种一棵树,系统也会生成一棵虚拟树,虚实一一对应,从而组成“数字森林”,这也是“数字雄安”的组成部分。

  “千年秀林”的智慧之处还不止如此,开发出森林管理指挥系统,为总监理工程师、甲方代表、项目经理等造林骨干人员配备装有定位系统的安全帽,实时掌握动态。组织开发森林管护系统,筹建森林指挥中心,建立“千年秀林”远程监控系统,由此,实现森林消防全时防控和及时报警。

  “千年秀林”已有经济林木、果树、景观树种等2300万余株,森林覆盖率由最初的11%提高到32%。(记者张伟亚)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6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