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植树节|春日赏树图鉴 这些树你认识吗?

2022-03-12 09:29:08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今天(3月12日)是植树节,植树节的意义并不仅仅是种一棵树那么简单,更是为了提醒我们爱护树木,重视树木。因为树木对于人类的生存,乃至地球的生态环境,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小编这就来考考大家,这些树你认识吗?

  ●梅:梅花不争春 清气满乾坤

梅开春意浓。新华社发(陈勇 摄)

  古往今来,梅花凌寒独自开放、傲视冰雪斗严寒的高贵品格,备受人们赞赏与推崇。梅与兰、竹、菊并称“四君子”,与松、竹并称“岁寒三友”,皆被赋予了人文气息,人们总爱用“梅花香自苦寒来”教诲儿女。诗家咏梅,画家画梅,歌唱家唱梅,剪纸艺术家剪梅,园艺家种梅,千年相沿成习,成为我国一脉相承的文化传统,也塑造了中国人面对艰难险阻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民族性格。

  ●暴马丁香:天然的“植物冰箱”

一簇簇的白花挂在枝头,丁香花中“身姿”最美、香气最浓的暴马丁香如雪似霞,如棉似絮。沐先运 摄

  暴马丁香,丁香属植物中分布最北的树种,丁香家族中的大个子,观赏、用材皆相宜。花簇洁白素雅,如雪似霞,如棉似絮,更像一朵朵散落在树上的白云,灿烂多姿;花芳香浓郁,香气闻着使人心旷神怡。全株具药用、保健价值,可开发多种产品,治疗多种疾病。其木材具有保鲜效果,被称为天然“植物冰箱”。据传,当年杨贵妃最爱吃的荔枝,八百里加急从南方运到长安后,就是用暴马丁香制成的“植物冰箱”进行存放的。

  ●梧桐树:一株青玉立 千叶绿云委

  “一株青玉立,千叶绿云委”的梧桐,自古以来深受我国人民的喜爱,梧桐常被视为“吉祥”“君子”“知秋”“爱情”的象征。传说凤凰喜欢栖息在梧桐树上,因此,人们喜欢栽植梧桐,以求“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山楂树:纯洁的“爱情树”

  山楂原产于我国,有悠久的栽培历史。山楂果肉酸甜适口,营养丰富,具有药用价值,食药同源,可加工性强,深受人们的喜爱。山楂春天看花,秋天观果,深秋看叶,具有很高的观赏性,还被称为中国的“爱情树”。

  ●木棉:赤焰灼灼“英雄树”

海南热带植物园拍摄的美丽异木棉。新华社记者蒲晓旭 摄

  木棉是南国特有的“英雄树”,树形挺拔,姿态顶天立地,枝头花瓣如染英雄鲜血,故又名英雄树、攀枝花。早春花开火红热烈无需绿叶衬托,花期树下落英缤纷,花不褪色、不萎靡,花期一过决然落土不容半点凋零,花朵入食却又能清热解毒给人温淳的关怀。

  ●楸树:材貌双全 百木之王

楸树花开满枝头。中国天气网王晓 摄

  “千年柏,万年杉,不如楸树一枝桠”说的是楸树,它不但有着极高的经济价值,还具有环保、观赏等无可取代的优越性。楸树是为数不多的古老活化石树种之一,有“百木之王”之誉,被联合国健康学协会认定为“人类健康树种”,是我国优良的用材林、防护林和园林绿化树种。

  ●白蜡:“预防PM2.5的优选树种”

  白蜡树形体端正,树干通直,身高可达15米以上,寿命可至百年,是一个妥妥的“小寿星”。其枝叶繁茂而鲜绿,秋叶橙黄,是优良的行道树、庭院树、公园树和遮荫树。白蜡树可以大口“吞咽”城市中烟尘、二氧化硫和氯气等有害空气,吐出新鲜的空气,它因此获得了“预防PM2.5的优选树种”的称号。此外,白蜡也一直被中医作为生肌止血、定痛续筋的药材。

  三月春风,绿意萌动。在这浪漫的春光里,何不快快走出家门,亲近自然,饱览美景,尽享这份春日的美好。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5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