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村级综合服务站 服务群众零距离——雄安新区“为民办实事 增强获得感”

2021-12-21 10:35:03 来源: 河北日报

近日,安新县端村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内,一名工作人员在给前来办理事项的群众讲解需要的相关手续。河北日报记者李佳泽 摄

  不用乘船、不用倒车,安新县端村镇大淀头村的李春香,在家门口拿到了复核后的低保证。

  白洋淀,曾是雁翎队伏击日寇的主战场,镌刻着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作为红色革命根据地,白洋淀畔的安新县端村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赓续精神血脉,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倾心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用扎扎实实的惠民举措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生根结果。

  今年以来,端村镇以村级综合服务站标准化建设为突破口,编制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图、规范政务服务工作管理,优化改进工作站政务服务质量,建立健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政务服务体系,擦亮便民服务窗口,让群众办事不头疼,少跑腿,切实享受政务服务改革的福利。

  规范村综合服务站事项清单,村民办理119个事项实现不出村

  11月23日上午,端村镇大淀头村的大喇叭又响了起来。正赶上村里过集,赶集的村民们静下来听喇叭里广播什么好事情。

  “李春香、张小扣、董卫兵……听到广播后到村综合服务站,领取你们的低保证。”敞亮的声音回荡在大淀头村的各个角落。不一会儿,村综合服务站满是来拿低保证的村民。

  大淀头村党支部副书记赵艾乐说,低保证该复核了,前天跟村民收回来低保证,昨天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到村民家里核实了情况,确认了村民情况,审批之后,今天把低保证就发给符合条件的村民。

  看着还有几本低保证未领,赵艾乐嘱咐村干部将低保证送到村民家里。“这些都是行动不便的,我们给他们送去,省得村民再跑。”

  大淀头村位于安新县东南,距县城和镇政府均11公里左右,东邻东淀头村,西连西淀头村,村东是白洋淀,是水区村。以前村民要出村办事只有堤坡一条路可走,堵车情况严重,或者乘船走一段水路,再倒公交车到镇里或者县城,村民们出村实在不容易。这些年,村民经济上越来越宽裕,开超市、办小食摊的村民多了起来,国家各项医疗、社保等福利的申领、缴费事项也越来越多,村民对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的需求不断增加,但村里的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有限,亟待提升。

  “要真正解决村民的心头事儿,让村民办事不出村,减少跑腿。”赵艾乐说,在安新县和端村镇的支持下,该村积极推进村级综合服务站建设,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触角不断下沉,打通政务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今年3月,端村镇推动村级综合服务站进农村,包含大淀头村在内的21个村,按照场所名称等“十统一”原则,进行政务服务升级改造。每个村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建设村级综合服务站,站内配备饮水机、便民座椅、办事指南取阅架等设施,还设置了医务室、文化室、党员活动室等场所,为村民提供全方位服务。

  记者在大淀头村看到,村综合服务站办理事项清单足足有119项,包含民政、社保等多个领域,这其中有村级主动服务事项、村级直接办结事项、村级初审转报事项、村级帮办代办事项等,可以说包含了村民日常生活、生产发展的各项需求,实现村民办事不出村。

  记者在服务站内还看到了金融窗口。“我们与金融机构开展深度合作,银行通过设置金融服务点、智慧大屏,为村民提供预约取款、医院挂号、养老保险、水电等生活缴费等民生类一站式服务。”赵艾乐说,会将更多金融活水引入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严格落实流程,对困难群众提供全流程代办服务、上门服务

  端村镇西前街村村民刘老汉无儿无女,日子非常拮据,也不识字。今年3月份,他因患胆囊结石住院治疗。

  出院后,村两委干部入户核实了他的情况,帮助他整理了大病医保报销的相关材料,交到镇里审核。没几天,报销的钱就到了。

  “现在村里的政务服务规范,能办理的事项越来越多,村民有需求,能直接办结的马上办结,需要到镇里或县城办理的,我们帮办、代办。”西前街村党支部书记刘爱英说。

  据统计,今年以来,安新县端村镇西前街村村级服务站帮村民帮办、代办一胎二胎准生证3次,农村低保2户,临时救助1户,大病医保报销1户,市场准入业务3件,矛盾纠纷5户,办结率100%。

  西前街村村级综合服务站是安新县推进村级政务服务提档升级的一个缩影。

  端村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周兰芳说,为了让村民享受优质政务服务,端村镇将各个村级综合服务站“1+N”体系与“小微权力清单”有机结合,实行“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对困难群众或不方便到现场办事的群众提供全流程代办服务、上门服务,严格落实服务站直办、帮办、代办流程及行政审批服务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档案制作管理,不断拓展服务内涵,方便了村民生活。

  “服务站的代办员,都是村干部。”刘爱英说,该村综合服务站由“两委”干部轮流值班,参与服务站日常管理运行。

  据介绍,端村镇21个村中,大多数村民常年在外打工、做生意,为了保证他们在假期和周末也能够随时咨询政策,办理各项业务,各村综合服务站及时公布预约服务电话,周末、节假日综合服务站安排值班值守,工作人员手机24小时开机,真正实现服务不打烊。

  根据县直单位移交的权力,端村镇合理设置权力清单,形成“一村一单”,并定期对清单内容进行调整、充实、完善。根据清单内容,修订完善了简便易行、形象直观的操作流程图,便于干部“看图做事”、群众“照单监督”,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

  高效的政务服务离不开制度的约束。在端村镇,每个村统一建立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AB岗值守、代办服务、行为规范、投诉举报、责任追究等制度,并上墙公开公示。村综合服务站设立政务公开专区,设置公开栏和宣传栏,通过线上线下全面准确公开办理事项、办理条件、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及依据、监督电话、网上办理途径、相关政策、办理结果等信息。还在显著位置设置了工作人员去向公示牌,内容包括工作人员姓名、职务、照片、是否在岗及联系电话等,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如果超过办事时限,或者有工作人员懈怠、推诿,将会按制度追究责任。今年以来,端村镇各村街共办理事项18000余件,其中代办帮办事项15200余件,比例达71%。

  拓展服务内容让村民办事少跑路,打造雄安政务服务品牌特色

  11月23日,端村镇西堤村村民白艳平来到村综合服务站咨询社保缴费事项。

  村干部刘娟看到白艳平的网上缴费页面有异常,帮忙在线询问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很快得到反馈。“叔,不用着急,这是网速慢导致页面显示滞后,一会儿就没事了。”

  刘娟说,虽然村级综合服务站明确了119项办理事项清单,但因很多行政审批事项还没有下放到村里,村级服务站对审批事项更多的还是帮办、代办。

  如何真正让村民办事少跑路,大事小情不出村,仍然还有一段路要走。

  安新县行政审批局局长朱海军说,推进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提升工程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广大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安新县正按照上级下发的事项清单稳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便民惠民服务力度。

  下一步,安新县将以河北省2021年20项民生工程为契机,以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提升工程为抓手,全面加强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持续优化完善政务服务事项,不断拓展服务内容,健全村(社区)级综合服务站代办制度,明确代办职责、流程、标准等,实现让群众办事少跑腿。

  加强队伍建设和人员培训力度。加大人才向政务服务一线倾斜力度,选派业务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人员负责村(社区)政务服务工作,不断提升工作效能。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改革要求,加大“三减一优”力度,持续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限,优化服务流程,优化提升所有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

  同时,依托河北政务服务网和“冀时办”移动端,充分利用统一入口、统一身份认证、电子证照与数据共享等技术支撑,推进乡、村事项的网上申报和办理,提升乡村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记者 崔丛丛)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94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