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

《红·雄安》系列广播剧第九集:刘庄风云

2021-12-21 18:31:09 来源: 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

  本广播剧根据雄安新区双堂乡刘庄村原党支部书记刘凤兆同志的真实故事改编,大量素材由刘凤兆、刘伯彦的后人刘冠东同志以及雄县双堂村村委会副主任王法旺同志提供。

  1938年 6月,冀中区党委副书记鲁贲来到五分区雄县组织民众开展抗日活动,刘凤兆很快结识了他。不久,经鲁贲同志介绍,刘凤兆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刘庄村第一名党员。他在上级党组织和双堂区委的领导下,积极发展党员,仅几个月的工夫,在刘庄村就发展了6名党员,很快建立了村党支部,凤兆同志任党支部书记。

  刘庄村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很快建立起“抗日动员会”、“青年抗日先锋队”、“农救会”、“青救会”、“妇救会”和“儿童团”群众组织,并在全村开展了减租减息和统一累进税的斗争。

  在为抗日部队输送子弟兵上,刘凤兆率先把两个儿子、一个侄子和一个外甥送入部队,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出现了“妻子送郎上战场,父母送儿打东洋”的参军高潮,仅在82户不足400人的小村竟有83名热血健儿投入到抗日战场,为全区树立了一面旗帜。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政府悍然发动了全国性的内战,当地的反动势力,拼凑“还乡团”,组织“谋杀别动队”,首先向刘凤兆一家下了毒手,将刘凤兆及其次子刘伯琨杀害了。

  “身既死兮神以灵,子魂魄兮为鬼雄”。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那种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将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

刘伯彦年轻时候的照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2021年,雄安新区迈向第五年,将启动100余个重点工程项目,从大规模开发建设向纵深发展阶段转变,是新区发展关键的一年。

  河北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与河北广播电视台(集团)冀广传媒共同策划《红·雄安》系列主题微广播剧展播展示活动,挖掘雄安当地红色历史、红色文化,讲述新区的红色旧址故事;聚焦新区共产党员榜样人物,讲述建设者服务国家战略、肩负时代使命的奉献故事。活动展示新区红色传承,展示广大雄安共产党人投身新区建设、努力拼搏勇于攀登的精神风貌,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为新区建设凝心聚力。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95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