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河北实现村(居)儿童主任全覆盖

2019-12-28 09:34:48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从12月27日召开的河北省冬春特殊困难群众救助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河北省不断加大对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力度,加强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建设,大力发展儿童主任和儿童督导员,在乡镇(街道)共设儿童督导员2633名,在村(居)委会共设儿童主任53201名,实现了乡、村全覆盖。

  据了解,河北省各级民政部门按照“分层级、多样化、可操作、全覆盖”的原则,年底前对所有的儿童主任和儿童督导员进行了培训,并全面建立起儿童主任和儿童督导员轮训制度,基层儿童工作队伍能力不断增强。

  据介绍,为提高困境儿童基本生活水平,不断完善困境儿童救助保障体系,河北省民政厅深入开展“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项目”。将资助范围由机构养育孤儿扩大到社会散居孤儿和孤儿年满18周岁后在校就读人员。项目资助内容由单一手术治疗扩大到诊疗、康复、特殊药品、辅具器具配置、体检及住院服务费。今年12月,河北省民政厅下拨2020年省级“明天计划”项目资金442万元,较2019年省级项目资金投入增长了121%。

  同时,启动“福彩圆梦·孤儿助学项目”。全年共投入项目资金926万元,用于对已被认定为孤儿身份、年满18周岁后仍在校就读的中专、大专、本科学生和硕士研究生的助学资助,每人每学年资助1万元,直至学业结束。

  加大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力度。河北省民政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对孤儿、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父母重残、服刑人员子女给予基本生活保障的基础上,将困境儿童保障对象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又将父母双方重病、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限制其他人身自由措施、失联情形之一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了基本生活保障范围,明年1月起将执行。同时,将散居孤儿最低生活养育标准由每人每月850元提高到1000元,机构养育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由每人每月1300元提高到1450元,明年1月起执行。2020年中央和省级共安排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资金1.74亿元,已全部下拨到位。

  除为困境儿童提供经济支持外,民政部门也积极推动在精神心理层面给予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更多关爱保护。2018年,河北省建立了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文件,同年联席会议办公室发文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任务分工。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以来,各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联动、形成了工作合力,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格局初步形成。今年10月,河北省召开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对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了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今年10月,河北省民政厅会同9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有关工作的通知》紧紧围绕民政部的部署安排,结合我省实际确定了加快未保中心建设、儿童福利机构规划布局、孤弃儿童集中代养、儿童福利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五项重点任务,为我省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延伸发展确立了方向。(记者尹翠莉)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1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