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京津冀新增企业产业协同指向明显

2019-09-22 08:21:18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推进全产业链布局 市场活力加速释放

  京津冀新增企业产业协同指向明显

  9月21日,记者从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上获悉,2013年至2019年6月,京津冀三地新增企业总量为304.1万户(不含分支机构),年均增长率达18.2%,尤其是津冀两地的创业活力持续增强。

  促进产业协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需要“率先突破”的三个重点领域之一。此次会议聚焦“积极推进全产业链布局,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开展专题协商,国家有关部委、京津冀三地有关部门介绍了工作情况。会上相关部门提供数据显示,新增企业在行业分布上呈现出明显的产业协同特征。其中,北京以研发设计为增量指向,京津冀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新增企业有62.2%来自于北京;天津以资本运作为增量指向,京津冀金融业新增企业有36.1%来自于天津;河北以生产制造为增量指向,京津冀三地制造业新增企业总量的87.3%来自于河北。

  近年来,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京津冀三地不断完善工作协同机制,着力优化自身产业结构,在调存量、优增量上下功夫,为实现京津冀区域产业升级转移“率先突破”奠定基础。

  我省围绕科技成果孵化、重点产业技术研发、科技支撑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等协同创新平台。同时,积极探索采取一区多园、总部-孵化基地、整体托管、创新链合作等模式,发挥中关村等企业示范作用,合作共建了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北大中电科技园等高效承接载体,为企业落户河北提供了巨大空间。

  为提升区域产业整体竞争实力,部分与会委员建议,应进一步深化对接协作,立足三地产业特点,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原则,完善产业发展定位,确定重点产业链布局,共同规划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链,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集聚。(记者高原雪)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88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