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131期:白洋淀特色风味美食随处可见,不信你来看

2019-09-22 10:21:50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在白洋淀各种美食随处可见。

  白洋淀除了鱼和虾,还有很多东西能成为淀区百姓餐桌上的美食。

  在白洋淀,有的地方水浅芦苇多,鱼虾的产量自然就少。当渔民们捕到大鱼、鲜鱼,会首先选择卖到鱼市,剩下的只有鲶鱼、嘎鱼、黄鳝等“冷门”食材。不过,经过一番加工后,鲶鱼、黄鳝会变成一道道独有一番滋味的美食。

清炖鸭子用白洋淀野生藕当配菜。

  在白洋淀,鸭子也是一种很受欢迎的食材。据《本草纲目》记载:野鸭,味甘、性凉、无毒。可以补中益气,平胃消食,清热解毒,消水肿。

藕是白洋淀的一大特产。

  鸭子的做法有很多,白洋淀人大多喜欢卤煮或者清炖。清炖鸭子的配菜是白洋淀的野生藕,这藕也是白洋淀的一大特产,以洁美、质细、脆甜、入口无渣而久负盛名。每年盛夏,白洋淀到处都是竞相开放的荷花,细细烹调后便是不可多得的美食。

  待到秋后,莲子脱落,莲藕成熟了,采藕的小伙儿在浅水里劳动,换来一船船的收获。

花瓣脱落后,莲蓬便显露出来。

  淀区还有另一道朴素简单的美食,同样和莲藕相关——凉拌荷叶芽。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时候,摘下来的嫩荷叶芽,用水焯一下捞出凉拌,营养丰富,口感清凉。虽然味道微苦,但清凉去火,可排毒养颜。

  下期预告

  白洋淀北岸的端村有一种与众不同的火烧——四方火烧。顾名思义,这儿的火烧是四方形的。据说,走遍全国,也只能在白洋淀找到这种火烧。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您说说端村的四方火烧。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88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