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北京晚报
阅读正文

世园会“河北省日”9日拉开帷幕

2019-05-09 16:04:00 来源: 北京晚报

  原标题:世园会同行广场擂响常山战鼓 “河北省日”今天拉开帷幕

  为期三天 将举办多场文艺活动及展出

河北园盛情迎客。记者 程功 摄

  今天上午,在世园会同行广场上,为期三天的“河北省日”活动拉开了帷幕。在现场,十名来自河北正定的农民身着红色的服装,挥舞着鼓槌,为在场的观众表演了一段常山战鼓,欢快的鼓声给现场带来了不少喜悦气氛。“河北省日”期间,河北省将在世园会河北园、同行广场两处举办多场文艺活动及展出。

  文艺演出留下河北印记

  “河北省日”活动时间从5月9日至11日,共计三天。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刘凤庭介绍,河北省在世园会园区内安排了多种具有浓郁风情的文艺活动,展示吴桥杂技、井陉拉花、正定常山战鼓、河北梆子等精彩文艺演出和衡水内画、蔚县剪纸、藁城宫灯、白洋淀芦苇画等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现河北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优秀的文化成果。中国贸促会巡视员胡凡说,“河北省日”将在世园会上留下“河北印记”。

  现场制作白洋淀芦苇画

  在白洋淀芦苇画展台,芦苇画大师杨丙军正在现场展示芦苇画的制作过程。“芦苇画以冬天成熟的芦苇为原料,像是制作鹦鹉的羽毛,需要把芦苇叶剪成一根一根的小细条,还要根据叶子的纹理来拼贴,才能使画作活灵活现。制作这样一幅画需要约10天的时间。”杨丙军介绍,芦苇画是在苇编工艺基础上进行技术和艺术的提升而来,已成为雄安的一张民俗文化名片。

  200种本土花卉集中展示

  河北园紧邻北京园。河北园大门口,一块块巨大的黄色岩石堆积成一面石墙,在油松和盆景的掩映下显得格外刚硬。工作人员介绍,石材是取自太行山革命老区的柏坡黄石和雪浪石。红色基因、蓝色视野、绿色理念,山峰的伟岸、园艺的魅力,共同构成了河北园的主基调。

  河北园布置了油松、八棱海棠、榆叶梅等200多种河北本土树木花卉植物,清香的野生花卉铺满了小径两边的草坪,模拟了太行山区山水林草交融的自然景观。在展园一角,白色抽象廊架比拟冬奥会雪上运动项目赛道,色彩艳丽的滑雪运动员造型增添了趣味。

  河北园中最高大的建筑当属涵毓阁了,这座建筑具有鲜明的河北传统建筑特征。作为整个展园的主体建筑,它与园区的山石草木花树流水浑然一体、相得益彰。“涵毓”两字,取自“乾涵坤毓”,寓意燕赵大地人杰地灵、文繁华盛。(记者 李博)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29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