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北京晚报
阅读正文

京津冀都市圈激活城市新动能

2019-05-09 16:08:21 来源: 北京晚报

  五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地推进,在人才发展、交通一体化、产业升级转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方面成效显著,京津冀都市圈逐渐兴起。随着都市圈发展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环北京都市圈内的重要节点城市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区域新价值也将获得释放。

  今年2月份,为加快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我国发展最大的潜力所在。建设现代化都市圈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手段,既有利于优化人口和经济的空间结构,又有利于激活有效投资和潜在消费需求,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在近日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主办的“为美好而来,环北京都市圈区域价值论坛上,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表示,城市群是新型城镇化主体形态,是支撑全国经济增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重要平台。都市圈是城市群内部以超大特大城市或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城市为中心、以1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的城镇化空间形态。

  “都市圈已经成为我国城镇的都市形态。首先是就业通勤的跨行政区;第二是人口增长的都市圈化;第三是空间扩张的都市圈化;第四是产业联系的都市圈化;区域联动呈现了都市圈化。”顾强如是说。

  位于冀州平原东部的霸州,北距北京80公里,东临天津70公里,西接雄安新区35公里,是京津雄区域联动的重要枢纽城市。未来,随着京雄城际开通、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建成运营等一系列利好因素的逐步兑现,将为霸州承接北津雄三地的产业转移、推进产业升级提供更突出优势,区域价值潜力也会持续释放。(记者 崔陆鹏)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29926